• 2017.12.11
    星期一

為省錢一罐頭頂兩餐 綜援母食出兩高

[2017.12.11] 發表
李女士平日會到超市購買豆豉鯪魚、午餐肉及腸仔等醃製及罐頭食物;以一罐價值20多元的豆豉鯪魚為例,她說與兒子可一起吃兩餐,但同樣價錢購買鮮肉,只能吃到一餐。(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衛生署早前公布未來患心血管病分析,顯示較多低收入人口達高風險水平,與政府將巿民患三高等歸因「吃山珍海味多了」的分析明顯不同。有綜援單親母親稱為省開支供兒子參加課外活動,選擇吃罐頭、加工食物等,少吃鮮肉,去年確診高膽固醇後,最近驗出高血壓。她說﹕「有錢人鍾意吃什麼都得,好食先買;窮人只會選抵食、食得飽的食物」。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表示,基層市民較不關注營養,促政府助基層「食得平齯S健康齱v(見另稿)。

明報記者 葉真真

根據衛生署最新人口健康調查,住戶月入低於1萬元的受訪者中,未來10年患心血管疾病達高風險水平人口比例分別有36.4%及42.6%,反觀住戶月入5萬或以上人口中,只有10%屬高風險。至於超重及肥胖比例,低收入住戶同樣比高收入住戶為高(見表)。

稱鮮肉貴易過期

53歲李女士與就讀中二的兒子同住公屋,年初因傷患辭去快餐店工作,靠綜援維生。她表示早上會在家煮麵果腹;周六日會與兒子到麥當勞,二人分享一個套餐,「20幾蚊一餐,除開都只係10幾蚊一個人」,比較划算,並直接省去午餐,待晚上才用膳。

她說兒子如需參加功課輔導班,較遲回家,二人就會一同外出用晚膳,例如到大快活等快餐店,「一個套餐,加少少飯」,二人分享。其餘日子兩人就會到社區飯堂用晚餐,或者在家吃,「如果在家煮,好少買鮮肉,買包腸仔、豆豉鯪魚配飯」,因為豆豉鯪魚等罐頭可作兩餐食用,例如超市每罐售20多元,如果同等價錢的鮮肉,就只夠吃一餐。她解釋,如果食鮮肉,她會購買翌日過期的超市鮮肉,只需約20元,但分量少,加上快將過期,她與兒子會即晚吃光。她亦稱自己缺乏動力,平日甚少運動。

稱省下開支供子報課外活動

她去年因頭暈、頭痛等徵狀持續而求醫,經檢查後發現膽固醇過高,相信是過量食用雞蛋及腸仔等加工食物,最近檢查顯示高膽固醇惡化,亦患上高血壓。她說,以前每天會吃數隻雞蛋,因為「雞蛋飽肚」,可減開支,現已減少食用數量。她表示,省起來的錢會供兒子學習,盡量讓他報讀心儀的課外活動,如樂器、球類活動等,「就算讀唔到書都可以有其他專長」。

李女士說,「有錢人鍾意吃什麼都得,好食先買,窮人只會選抵食、食得飽的食物」,直認選擇食物時以價格優先,首要考慮並非營養 。

社協促食物銀行減罐頭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基層缺乏知識購買健康食物,例如不懂閱讀營養標籤、常吃價格相宜的高脂快餐,又會選擇吃罐頭等食物,反而收入及知識水平較高者相對茩城楛d。他建議政府加強食物營養宣傳,同時改善食物銀行的配搭,減少罐頭,增加新鮮肉類等。

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總主任黃和平表示,社聯近期研究顯示,四成受訪基層的食物開支偏低,未達樂施會訂下的基本營養標準所需的食物開支。他認為數字反映基層面對營餐不足的風險,相信是要應付其他高昂開支,如租金、子女教育等,犧牲食物開支。他建議除了增加食物援助項目,長遠要改善基層收入,協助他們購買合適食物。

更多港聞
海洋公園酒店延至6月開幕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萬豪酒店本預期今年第4季開幕,現延遲近半年至明年6月中。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總經理孔憲榮解釋,開幕時間受工程人手及天氣影... 詳情
江豚屍擱淺 兩月3宗
【明報專訊】一條江豚昨在西貢橫洲岸邊擱淺,市民發現報警。警員趕至調查,並聯絡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派出專家團隊到場了解,證實江豚已死亡,團隊人員將... 詳情
女網友求救 得手後失蹤 微信交友漢失10萬港元比特幣
【明報專訊】近年價格急升的比特幣(Bitcoin),再次成為騙徒犯案手段。一名男子早前透過手機交友程式認識女友人,聲稱遇上金錢問題,男子按指...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接連發生涉及虛擬貨幣騙案,更有黑客入侵旅行社縱橫遊的客戶數據庫,勒索市值以百萬港元計的比特幣。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 詳情
黃台仰遭通緝  警稱按程序處理
【明報專訊】在去年農曆新年初二旺角大衝突中,被控暴動罪的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黃台仰及李東昇,前日缺席高院閉門聆訊,遭法官發出拘捕令通緝。警務處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