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營養學會:急凍肉海鮮營養不差

[2017.12.11] 發表

【明報專訊】衛生署調查發現,低收入家庭的肥胖人口比例較高,心血管病高風險人口比例亦較高。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表示,貧窮人口未必不夠錢買食物,學會曾與大學合作研究,綜援金額足夠滿足營養需要,只是基層市民較不關注營養,促政府助基層「食得平齯S健康齱v。

綜援金足夠滿足營養需要

張智良表示,近年食物成本升,外出用膳亦愈來愈貴,對低收入戶確有影響,但香港營養學會兩年前與大學合作研究發現,綜援金足夠滿足營養需要,只是綜援家庭要注意食物選擇。

張說不少基層市民習慣買罐頭,或以「垃圾食物」作為給小孩的獎勵,部分低收入家庭又會將開支集中在教育或其他物質上,忽略健康,都會影響食物選擇。

蛋大豆芽含豐富蛋白質

衛生署按住戶收入分析未來10年患心血管病的風險,結果住戶收入低於1萬元的人中,有三至四成達高風險水平,意味未來公營醫療開支會增加。張智良認為,在醫療負擔、人道考慮上,都應協助基層市民均衡飲食,除了衛生署,社署、志願機構都應合作推廣如何「食得平齯S健康齱v。

張表示健康食品不一定貴,以攝取蛋白質為例,雞蛋、大豆芽及魚都有豐富蛋白質,急凍的肉及海鮮可能較便宜,但其營養價值並不遜色。

控制飽和反式脂肪攝取

膽固醇方面,因有證據顯示血膽固醇與食物膽固醇不一定有直接關係,故美國政府的「美國人飲食指南」撤銷膽固醇攝取上限警告,張智良解釋,人體內七至八成膽固醇由身體製造,不是經食物攝取,故此該指南較不茩垠鼓囿瑭x固醇,但建議要控制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攝取量,因這些脂肪可助製造膽固醇。

更多港聞
海洋公園酒店延至6月開幕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萬豪酒店本預期今年第4季開幕,現延遲近半年至明年6月中。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總經理孔憲榮解釋,開幕時間受工程人手及天氣影... 詳情
江豚屍擱淺 兩月3宗
【明報專訊】一條江豚昨在西貢橫洲岸邊擱淺,市民發現報警。警員趕至調查,並聯絡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派出專家團隊到場了解,證實江豚已死亡,團隊人員將... 詳情
女網友求救 得手後失蹤 微信交友漢失10萬港元比特幣
【明報專訊】近年價格急升的比特幣(Bitcoin),再次成為騙徒犯案手段。一名男子早前透過手機交友程式認識女友人,聲稱遇上金錢問題,男子按指...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接連發生涉及虛擬貨幣騙案,更有黑客入侵旅行社縱橫遊的客戶數據庫,勒索市值以百萬港元計的比特幣。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 詳情
黃台仰遭通緝  警稱按程序處理
【明報專訊】在去年農曆新年初二旺角大衝突中,被控暴動罪的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黃台仰及李東昇,前日缺席高院閉門聆訊,遭法官發出拘捕令通緝。警務處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