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團體倡移通風廊 換保育皇都

[2017.12.11] 發表
適逢皇都戲院65周年,「活現香港」邀年輕建築師構思如何活化,如改建表演場地、社區中心、市集、農場或室內運動場,探索皇都發展方向。(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去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北角皇都戲院,今天迎來開幕65周年。有關注團體昨表示,估計皇都戲院有逾七成半業權已被收購,擔心戲院將被強拍及清拆,建議政府轉移規劃署規定的通風廊位置,吸引發展商保育戲院,達至保育與發展並存。

規劃署早於2008年在北角熙和街的伸延加上通風廊要求,該地段如要興建新建築,便要在地盤主水平基準27米以上有一條闊10米的通風廊。「活現香港」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陳智遠表示,由於該地段中央有通風廊,若發展商拆卸戲院重建只能分兩座樓或是建一座凹字形的大廈,不論景觀和實用率均會受影響(見圖)。團體建議政府修改規劃限制,把通風廊移到皇都戲院上方,令發展商可在戲院旁重建一座新建築物,樓面面積更實用,從而增加租金收入,增加發展商保育皇都戲院的誘因。

稱清拆成本低於舊方案 收入略高

協助團體研究建議方案的地產分析師麥志樑推算,將皇都戲院的戲院、住宅及商場三部分全部清拆,重建成凹字形大廈,成本達20.88億元;翻新戲院、清拆其他建築及重建一座新建築物,成本為19.99億。他又估計,若將全部建築清拆重建,兩座21層樓高大廈連3層地庫停車場月收入為1970萬元;若更改通風廊位置,重建一座22層樓高連4層地庫停車場的大廈,月租收入可達1990萬元,略高於前者,而兩方案總商業樓面面積皆為515,865平方呎。

陳智遠表示,從數字上看相信發展商不會拒絕建議方案。他稱建議方案毋須使用公帑便可保留歷史建築,而且發展商毋須因規劃限制而建兩座大廈,更符成本效益,香港亦能保留一幢有歷史價值的建築,形容方案「三贏」。

更多港聞
粵港簽協議 港賽馬可直接往返從化訓練
【明報專訊】香港賽馬跨境往返訓練籌備多年,粵港將於明日簽署協議,簡化馬匹、獸藥及飼料等進出境程序,將來往返廣東省從化馬匹訓練中心的賽馬將沿固... 詳情
【明報專訊】癌症是香港頭號殺手,醫管局推算每4名男士或5名女士就有1人患癌。研究發現,市民持續做中等強度運動1年便有防癌效果,但香港防癌會公... 詳情
中風出院患者 團體推半年復康服務
【明報專訊】中風或跌倒後骨折的患者出院後,家人未必有能力全天候照顧,患者往往急需日間照顧及復康服務。有社福機構眼見輪候相關服務需時半年至9個... 詳情
伊院推夜間家居洗腎 病人健康改善可工作
【明報專訊】末期腎衰竭病人須長期接受俗稱「洗腎」的透析治療,每周數次,每次需時4至5小時的治療,嚴重影響生活。伊利沙伯醫院2007年推出「夜...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