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江歌案」被告稱劉鑫遞刀給受害者

[2017.12.11] 發表
江母審前祭拜,深吻女兒江歌生前所住公寓地面。
江歌

【明報專訊】近日引起關注的「江歌案」,今天在日本東京開庭。江歌的母親江秋蓮開審前,前往女兒生前居住的公寓祭拜。江母表示,在日本的刑事案件結束後,會對兇嫌陳世峰提起民事訴訟。

案件11日在東京地方裁判所開審。江歌室友劉鑫的前男友,同時為本案被告的陳世峰首先出庭作供。陳世峰表示,涉案兇器即水果刀是由劉鑫從單位內遞給江歌;他與死者糾纏期間,誤用刀割傷江的左頸主動脈,造成致命傷。

據現場的內地傳媒指,陳世峰承認此前曾對劉鑫進行恐嚇,指她若拒絕聯絡,將在網上公開其裸照,但否認故意殺人。辯方亦主張案件應按「殺人未遂罪」判刑,強調陳對死者沒有殺意。陳世峰敘述時表明刺出致命的第一刀後,江歌就倒下了,但強調「自己是不帶有殺人動機的」。而之後再刺江歌九刀是因為擔心家中沒錢賠,「乾脆把她(江歌)刺死」、「和失血過多沒有直接聯繫」。

陳世峰的代表律師亦稱,劉鑫從房內遞兇刀給江歌後,隨即反鎖房間;即使江歌用手肘多次按門鈴求救,劉亦沒有開門。而據日本警方公布的報警電話錄音,可清楚聽到第一句是劉鑫用普通話喊:「門鎖了,你不要罵了。」由此證明,劉鑫事發時清楚門外人是陳世峰,也證明門被鎖住了。

庭上檢方出示多項證據,包括在陳世峰於大學研究室發現一個水果刀的刀鞘,但未確認與涉案兇刀是否為同一套。而警方在涉案公寓內發現的烈酒,經法醫鑑定瓶口有陳世峰的DNA。而檢方亦指疑兇帶同換洗衣服前往江歌住處,由此推斷其有部署殺人,但遭陳世峰的律師否認:「是陳世峰要帶去洗衣店,手機有相關搜索紀錄」。

在整個庭審過程中,包括警方出示證據時,陳世峰均表現冷靜、沒有表情,僅有時皺眉。而江歌母親江秋蓮於當地時間上午11時到庭,並帶來一批證據,包括黑白照片、帶血漬的現場衣物照片;劉鑫則尚未現身。

更多中國新聞
微信留言「習包子」 入獄22月
【明報專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名叫王江峰的男子,因在微信留言一句「習包子」,被當地法院判刑2年,後經上訴後減刑到22個月。 報道同時指... 詳情
全球最大智能碼頭滬啟用
【明報專訊】位於上海的全球最大智能貨櫃碼頭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動化碼頭昨日試啟用。該碼頭佔地223萬平方米,相當於12個維園;除能智能化和無人化... 詳情
【明報專訊】重慶巫山縣大昌鎮鎮長陳勇日前指摘當地貧困戶李澤龍不承認領有低保(類似香港綜援),還向有關方面反映沒享受國家扶貧政策,強按李的頭,... 詳情
亞洲最高木塔 葬身火海
四川省綿竹市九龍鎮九龍寺昨午突然發生火災,大火首先從尚未完工的大雄寶殿燒起,由於現場風勢較大,快速引燃毗鄰的祖師殿、毗盧佛塔,導致這座已修建... 詳情
百年棺木疑現「血靈芝」 中醫:慎服
四川成都雙流黃甲鎮的李女士和親友們,本月3日打開約100年的先人墓穴打算遷墳時,發現棺材板內側生有一株約40厘米寬、重1.5公斤的菌類(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