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全球最大智能碼頭滬啟用
相當12個維園 無人化零排放

[2017.12.11] 發表
全球最大自動化碼頭上海洋山港四期試運營,自動導引車(AGV)連接智能系統,根據碼頭地底鋪設標記定位,實現自動導航,主動避開障礙。(中新社)

【明報專訊】位於上海的全球最大智能貨櫃碼頭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動化碼頭昨日試啟用。該碼頭佔地223萬平方米,相當於12個維園;除能智能化和無人化運作外,碼頭的裝卸和運輸都採用環保設備,實現零排放,被認為具有智能、綠色、科技、效率4種關鍵特質。

洋山深水港是世界最大的海島型人工深水港,也是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的戰略和樞紐型工程。中新社報道,洋山四期碼頭自2014年開始建設,歷時3年建成陸域223萬平方米、貨櫃碼頭岸線2350米,可佈置7個大型貨櫃深水泊位,設計年吞吐能力初期為400萬標準貨櫃,遠期為630萬標準貨櫃。

3年建成

觀察者網消息指,洋山四期採用上港集團自主研發的全自動化碼頭智能生產管理控制系統(TOS系統),是這個全新碼頭的「大腦」。

整個裝卸過程所涉及的3大機種均為中國製造,包括目前已完成調試的首批10台橋吊、40台軌道吊、50台自動導引車(AGV)將投入開港試生產。根據規劃,洋山四期最終將配置26台橋吊、120台軌道吊、130台AGV。

新華網特別提到,洋山四期即將投產的10台岸橋,最大載荷65噸。其中7台主要用於大型幹線船舶作業,起升高度49米,外伸距可達70米,並支持雙吊具作業;「台」是岸橋中轉平台,安裝機械臂和傳送裝置後,可對貨櫃鎖鈕全自動拆裝;「吊」是軌道吊,主要用於堆場作業,與AGV小車和貨櫃車進行作業交互。

而在碼頭上不停穿梭的AGV小車,則被形容為智能「搬運工」,可根據實時交通狀G提供最優路線,遇到運行路線擁堵,系統便會重新規劃路線。除了無人駕駛、自動導航、路徑優化、主動避障外,還能自主診斷故障、監控電量。

自動導引車做「搬運工」

另外,洋山四期堪稱「零排放的綠色碼頭」,中新社稱規劃伊始,電力驅動技術、第二代港口船舶岸基供電、節能新光源、太陽能輔助供熱等技術的應用,已為洋山四期建成零排放的綠色碼頭奠定堅實基礎。目前碼頭使用的橋吊、軌道吊、AGV均採用電力驅動,碼頭裝卸、水平運輸及堆場裝卸環節完全消除了尾氣排放,環境噪音得到極大改善,與此同時,裝卸行程的優化以及能量反饋技術的採用,進一步降低碼頭的能耗指標。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重慶巫山縣大昌鎮鎮長陳勇日前指摘當地貧困戶李澤龍不承認領有低保(類似香港綜援),還向有關方面反映沒享受國家扶貧政策,強按李的頭,... 詳情
亞洲最高木塔 葬身火海
四川省綿竹市九龍鎮九龍寺昨午突然發生火災,大火首先從尚未完工的大雄寶殿燒起,由於現場風勢較大,快速引燃毗鄰的祖師殿、毗盧佛塔,導致這座已修建... 詳情
百年棺木疑現「血靈芝」 中醫:慎服
四川成都雙流黃甲鎮的李女士和親友們,本月3日打開約100年的先人墓穴打算遷墳時,發現棺材板內側生有一株約40厘米寬、重1.5公斤的菌類(圖)... 詳情
2017年十大涉軍謠言 駐澳解放軍「進城搶劫」入榜
【明報專訊】近年有不少關於解放軍的流言網絡傳播,使得軍方需要緊急闢謠。解放軍東部戰區政治工作部宣傳局的微信公眾號「東線瞭望」昨日發文盤點20... 詳情
海天盛筵拒比堅尼美女做模特兒
【明報專訊】第八屆海天盛筵本月8日在海南三亞開幕。海天盛筵為海南省展秅蔑機、高級房跑、遊艇、私人別墅的大型奢侈品展覽會。 如今,主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