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全國財長會議渥京召開 大麻稅款分配勢有激辯

[2017.12.11] 發表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全國財政部廳長會議在渥太華召開﹐兩級政府拿得多少合法大麻稅款﹐會是激烈討論的議題。

省府與地區最關注的問題是﹕明年夏天大麻合法化﹐聯邦政府憑什麼收取一半稅款﹖

各省及地區政府稱﹐當地政府承擔大麻合法化的全部或最多成本,應拿更大比例的稅款。

未獲授權談論大麻稅款的官員私下說﹐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會在會上說﹐渥太華作出巨額撥款承諾﹐推行大麻合法化措施。

官員說﹐莫奈會解釋﹐他撥備10億餘元﹐在未來5年重點注資公眾安全、警政與覺醒宣傳等事務。

莫奈最近提出秋季經濟報告﹐勾勒將近7億元大麻費用。莫奈周日說﹕「我們撥備巨額資金﹐準備在這方面注資。我們要取回成本﹐那是合理的。」他又說﹐也要考盧各省各市所需資金﹐那很重要。

財政部廳長談判聚集聯邦政府的方案﹐大麻貨物稅每克1元或最後零售價10%﹐二者取較高款額。

政府每年進帳最多10億元稅款﹐渥太華堅稱﹐自由黨政府計劃不為賺錢﹐而是阻止大麻落入孩童手中。

渥京政府最初的提議是﹐與省府50-50對分稅款﹐各省不同意。

聯邦政府後來說﹐願意給省府更大份額的大麻稅款﹐額外的稅款要投入市鎮。加拿大城鎮聯盟(Federation of Canadian Municipalities)要求﹐分享三分之一稅收﹐彌補市級政府的行政與警察開銷。

莫奈周日重申﹐他「有彈性」﹐但不肯透露他可以接受的幅度。

暫時未知聯邦政府接受多大的幅度﹐卑詩省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就說﹐不明白渥京憑什麼拿大額大麻稅款。

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要求渥太華解釋,打算如何分錢。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省長賀謹(John Horgan)今天將會宣布Site C水壩工程的未來,有消息指預料他將會宣布工程繼續進行。 賀謹將於今... 詳情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緬尼托巴省財政廳長說﹐他和各省同僚會深入探討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anada Pension Plan)改革措施﹐因為... 詳情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根據最新數字﹐在過去8個月期間﹐退伍軍人殘障福利申請個案堆積如山﹐成千上萬前士兵受影響。 加拿大退伍軍人事務部... 詳情
30年前車禍獲救一命 男子上網尋恩人道謝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悉尼市一名男子30多年來念念不忘一對夫婦﹐在車禍中拯救他﹐他最近透過社交媒體﹐找到救命恩人﹐說一句謝謝。 加拿大廣... 詳情
女子指控整脊師性侵 事隔兩年終令協會聆訊
(加新社10日電)安省咸美頓市一名女子指控一名整脊師﹐說他性侵犯她﹐強迫她在她工作的酒吧見他、他的朋友﹐持續幾個月。女事主說﹐她兩年前投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