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2
    星期二

沙特解禁商業戲院 破35年禁忌

[2017.12.12] 發表

沙特昨宣布取消逾35年的商業戲院禁令,預計明年3月將有首間戲院開幕,這是繼早前准許女性駕車後,王儲穆罕默德連串社會改革又一舉措,希望能促進國家經濟。

沙特當局於1980年代初在保守伊斯蘭教壓力下禁絕戲院。一些強硬保守派視戲院為下流及罪惡的,該國最高級教士今年1月警告戲院墮落,會敗壞道德。政府昨宣布取消禁令,即時開始向戲院發牌。文化及資訊部長阿瓦德(Awwad bin Saleh Alawwad)稱,開放戲院可促進經濟,「透過發展這更廣泛文化,我們將創造新的就業及培訓機會,並豐富國家的娛樂選擇」。政府預計到2030年,全國會有300間戲院逾2000個銀幕,料到2030年會為國家經濟帶來900億沙特里亞爾(約1868億港元)及3萬個固定職位。一些電影院連鎖營運商已研究進軍沙特。

沙特製片商一直認為在YouTube年代,禁戲院根本沒意思。沙特電影已在海外為人認識,它們透過互聯網規避發布渠道。沙特女導演曼蘇爾(Haifaa Al-Mansour)2013年執導的Wadjda,是沙特首次有電影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該片講述一名10歲女孩夢想可以像其保守社區的男孩般,擁有一輛單車。(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女星哭訴搭機遭「鹹豬腳」騷擾
在印度賣座電影《打死不離3父女》中飾演主角阿米爾罕(Aamir Khan)長女的17歲女星瓦西姆(Zaira Wasim,圖),周日搭飛機從... 詳情
東京奧運吉祥物「公投」創先河
2020年東京奧運組委會近日從超過2000份參選作品中,選出奧運會及殘奧會吉祥物3組共6款設計方案,並於昨日開始展開為期約兩個半月、由國內逾... 詳情
難敵網絡色情片隨手可得 巴黎最後A片影院熄燈
【明報專訊】巴黎最後一家播放A片的色情電影院終於要關門,因為無法與網路相抗衡所以必須做出無奈的決定。自60年代以來拉侯許(Maurice 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