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綠置居「收回」800公屋 一成富戶 六成單位在港九

[2017.12.14] 發表
政府昨指出,房委會去年10月推出首個綠置居項目新蒲崗景泰苑(圖)的857名買家當中,有800個是公屋租戶,當中98戶是「公屋富戶」,佔12%。(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房委會去年10月推出首個綠置居項目新蒲崗「景泰苑」,政府昨日提供進一步資料顯示,景泰苑857名買家當中,有800人是房委會公屋租戶,當中12%即98戶是「公屋富戶」;而所收回800個公屋單位中,近六成位於港島及九龍。有房委會委員認為,首個綠置居買家中僅一成多為富戶,反映對富戶吸引力不大。

房委會去年10月以市價六成推售景泰苑857個單位,售價由最低94萬元至最高298萬元,共收到1.62萬份申請表,今年1月邀請申請者揀樓。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長蘇偉文昨書面回覆立法會,披露景泰苑857名買家中,800人是公屋租戶,所交還公屋單位分佈全港超過160個公共屋h,當中468個為位於港島及九龍的市區公屋單位,佔整體近六成;而位於「擴展市區」,即沙田、將軍澳、荃灣等地區的公屋單位則有220個,佔整體逾25%;位於新界(屯門、上水等區)的公屋單位則有109個;另3個位於離島。

71富戶交倍半租 27戶交雙倍

蘇偉文稱,在該800名公屋租戶買家中,有98戶屬公屋富戶,當中71戶需繳交倍半租金,27戶繳交雙倍租金。

至於餘下57戶的景泰苑買家,有28戶是房協轄下出租屋h租戶,16戶是公屋輪候冊申請者,已通過詳細資格審查;另有12戶符合「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計劃」申請資格的初級公務員,以及1戶合資格的公屋離婚戶。蘇偉文稱,房委會正就綠置居計劃作全面檢討,料明年初完成。

2016/17年度收回7700公屋

另外,房委會資料顯示,在2012/13至2016/17的5個年度,每年約收回7300至7700個公屋單位,當中2016/17年度收回的7700個公屋單位中,以租戶自願遷出佔最多,有5400個,而因購買房委會資助房屋而收回的單位則有約900個。

身兼房委會委員的城大公共政策學系學者劉國裕稱,根據房委會調查,2014及2016年出售的兩期居屋單位中,分別僅有約18%及10%買家是公屋富戶,而今次只限綠表購買的景泰苑,亦僅有12%是富戶,認為對富戶吸引力不大,「相對全港約2.2萬富戶而言,數字比較小」。

房委成員:單位欠吸引 公屋雙倍租仍較低

劉認為,從首個綠置居成效來看,暫未能吸引太多富戶願意騰出單位,相信一方面綠置居單位吸引力不高,另一方面是就算要交雙倍租金,對公屋富戶而言租金仍屬較低有關。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為,綠置居要吸引富戶購買,很視乎項目地點、單位面積及售價,相信因景泰苑單位面積偏小,令富戶沒興趣購買。

更多港聞
營運費年年增 基本電價年年升 港燈營運開支5年增36%
【明報專訊】本報翻查港燈和中電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發現近年兩電調升「基本電費」背後的主要原因,除了固定資產淨值增加,還有不斷上升的經營費用,...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21歲女子與友人到香港遊艇會參加無限量供應酒精飲品的池畔派對,被發現在泳池中昏迷,送院翌日不治。死因庭昨繼續研訊,家屬... 詳情
河H現迫擊炮彈 拆彈專家引爆
【明報專訊】馬鞍山昨日發現迫擊炮彈。一名地盤工人途經梅子林路旁的河道時,發現河H有炮彈形物體,於是報警。警方封鎖現場,召拆彈專家將炮彈引爆。... 詳情
人代選舉10人DQ 49人角逐36席  23新人  包括劉夢熊泛民王凱峰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下周二(19日)舉行,選舉會議主席團昨日舉行會議,主席團新聞發言人劉漢銓會後公布,59人參選,只有49人被主席團... 詳情
法律工程科學家 專業新人湧現
【明報專訊】今屆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有20多名新人成功入閘成為候選人,具專業背景的不乏其人,當中3人來自法律界、1人工程界,更有科學家。自由黨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