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時事議題﹕2017大事回顧

[2017.12.14] 發表
(圖1)
(圖2)
(圖3)
曾蔭權
(圖5)
(圖6)
(圖7)
(圖8)
(圖9)
(圖10)
劉曉波
(圖12)
(圖13)
(圖14)
(圖15)
(圖16)
(圖17)
特首林鄭月娥
習近平
(圖20)
(圖21)
(圖22)
港隊跨欄女運動員呂麗瑤

【明報專訊】美國《時代》周刊2017年12月6日宣布勇敢開腔指控、推動社會不再容忍性侵犯的各國、各界「打破沉默者」(Silence breakers)為2017年度「風雲人物」。第二位是上台後爭議不斷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國家主席習近平被指為中國數十年來最有權力和崇高地位領袖,排名第三。最後十強還有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朝鮮領袖金正恩、統稱為「追夢者」(Dreamers)的美國80萬年輕黑市居民等。《通通識》與大家重溫2017年的香港、兩岸及世界新聞大事及其相關通識概念。

■1月

2017.01.03:港深宣布合建科技園 (港、中)

港府與深圳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動兩地合作,共同在87公頃河套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園區將發展機械人技術、生物醫藥、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四大領域,估計可創造約5萬個職位。不過河套區被自然保育區包圍,附近亦有候鳥棲息地蠔殼圍,有環團擔心影響生態環境;亦有人質疑計劃的管理模式引入內地干預。

2017.01: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 (中、全、能)

特朗普1月20日宣誓就任(圖1左)美國總統,強調「美國優先」,表明未來政策會先基於美國工人和家庭的利益。他推翻多項前任總統奧巴馬的政策,包括重啟被指加劇污染及氣候暖化的兩項輸油管計劃、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PP)、限制難民以及部分伊斯蘭國家的國民入境。

?退出TPP

特朗普1月宣布退出國際貿易協定TPP,抨擊協定是「國家潛在災難」,搶走美國工人飯碗。TPP是美國、日本、新加坡等12國的多邊自貿協定,成員國經濟總量佔全球40%,被視為奧巴馬政府制衡中國影響力的手段。

?入境禁令

特朗普上任後表示為「將極端伊斯蘭分子趕出美國」,規定所有難民將在120日內被禁止入境美國,敘利亞難民將無限期被禁,7個穆斯林國家的國民亦禁止入境90日,引發民眾示威和連場司法挑戰。美國最高法院12月4日裁定針對伊朗、利比亞、敘利亞、也門、索馬里、乍得、朝鮮和委內瑞拉8個國家的入境禁令可全面執行,為期120天。數千民眾1月分別在紐約、波士頓、三藩市等地的機場示威,抗議特朗普移民政策違背美國精神。

■2月

2017.02.10:港鐵縱火案(港、衛)

一列港鐵列車由金鐘開往尖沙嘴途中發生縱火案,一名男子(圖2)突然向自己淋潑天拿水並點火,造成自己及另外18名乘客受傷。疑犯證實患妄想症,事發後一直危殆,留醫3個月不治。事發時,月台上有多名巿民持手機拍攝及圍觀,被批危機意識不足,事件亦引起社會對精神病患者支援的關注。

2017.02.14:七警罪成(港)

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察把時任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押到「暗角」拳打腳踢。法官裁定七警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判囚兩年。警務處長盧偉聰回應七警案裁決,指香港是法治之地,司法制度有上訴機制,警隊會援助有困難的同事及其家人。案件受害者曾健超形容判決是「公民社會對抗警察暴力的小勝」。七人其後申請上訴,獲保釋等候。(圖3)

2017.02.22:曾蔭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港)

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圖)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被判囚20個月,法官斥責曾蔭權違反誠信,他就定罪及判刑提出上訴,於4月獲准保釋等候上訴,上訴庭將於2018年4月處理申請。

而曾蔭權另一條被控的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名,經2月和9月兩次審訊,陪審團均未能達成大比數裁決。最後控方決定將有關控罪交予法庭存檔,強調如有新證據或情G有變,律政司可以公眾利益為由再申審訊。

■3月

2017.03.26:林鄭月娥當選特首(個、港)

林鄭月娥(圖5前排左二)以777票擊敗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及退休法官胡國興,當選第五屆行政長官,成為香港首名女特首,她的參選政綱主打民生、公務員、經濟、青年四方面的施政。港大民研在特首選舉翌日開展民調,林太的支持度評分為55.6分,民望淨值為負8點;分析指市民年紀愈輕,愈反對林鄭月娥出任特首,對特首產生過程愈不滿,在18至29歲的受訪者中,有多達79%反對林鄭月娥任特首,支持的有16%。

2017.03.17:巴西黑心肉(個、全、衛)

巴西聯邦警隊經兩年調查,揭發逾30家巴西肉類公司涉嫌賄賂食品衛生檢查員及政客,讓腐爛、含沙門氏菌或致癌物質的不合格肉類,獲批文銷售到中國等亞歐地區。為確保食物安全,多國相繼宣布局部或全面暫停進口巴西肉類。本港食物安全中心隨即宣布暫時禁止巴西冷藏及冰鮮肉類和禽肉進口,3日後下令回收涉事21間廠房的凍肉,其後禁令收窄至禁止涉事的21間廠房肉類供港,至今未放寬。(圖6)

■4月

2017.04:鄧桂思換肝(個、港、衛)

17歲學生Michelle(圖左)欲捐肝予43歲患急性肝衰竭的母親鄧桂思(圖7右H上病人),因未及捐贈器官法定年齡,引起應否酌情處理或下調法定年齡的討論。食物及衛生局其後為捐贈器官的法定年齡調整展開研究和諮詢。而聯合醫院兩名醫生被揭發「開漏藥」,引發鄧桂思急性肝衰竭。兩度換肝的鄧桂思於8月離世。

(全、能)

2017.04:大堡礁 2/3珊瑚白化

珊瑚白化是由於氣候變暖引致海水溫度上升,導致珊瑚的共生藻死亡或離開,僅剩下透明珊瑚蟲或白色骨骼的現象。澳洲ARC珊瑚卓越研究中心2017年發表調查發現,大堡礁北部至中部長達1500公里的範圍出現嚴重白化情G(圖8),僅南部珊瑚礁沒受影響,專家呼籲全球應盡快削減溫室氣體排放和轉用可再生能源。

■5月

2017.05.01:最低工資(港)

最低工資由每小時32.5元上調至34.5元。

2017.05.22:曼徹斯特演唱會恐襲(全)

英國2017年發生至少5宗恐怖襲擊,導致逾30人喪命,最嚴重一宗發生在5月。美國歌手Ariana Grande在英國曼徹斯特舉行演唱會,一名男子在演唱會結束時,在出口附近引爆身上簡易自製爆炸裝置,當場導致最少22死59傷(圖9)。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承認恐怖襲擊的責任,曼徹斯特警方證實,施襲者是該市出生的一名22歲青年。

2017.05:世衛大會拒邀台灣(中、全、衛)

世界衛生大會(WHA)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重要會議。台灣自2009年起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出席WHA,2017年首次未受邀請。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稱,在蔡英文政府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之前,不會再讓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的年度會議,台灣方面則提出強烈抗議。

2017.05:WannaCry勒索威脅全球(全)

網絡安全在現今極依賴互聯網的社會十分重要。電腦勒索軟件WannaCry於2017年5月席捲全球,涉150個國家及地區,受害者逾20萬。用戶電腦中毒後,程式會加密封鎖檔案,要求受害者以電子加密貨幣比特幣(Bitcoin)繳贖款。事件牽涉各國多間公營機構和企業,包括英國公立醫療系統、西班牙和俄羅斯的電訊商及德國國營鐵路等。WannaCry之後,網絡亦出現Petrwrap、Bad Rabbit等其他勒索軟件,受害者均被勒索比特幣。

■6月

2017.06.01: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全、能)

特朗普宣布美國將退出《巴黎協定》,聲稱協定損害美國經濟、削弱國家主權,此舉惹來全球多國譴責。組織Climate Action Tracker推算,各國若守協定,全球氣溫2100年前會較前工業時代上升2.8℃,美國退出後,則會上升3.2℃。美國最少82個城市、多個州份及逾百家企業更表明會違抗特朗普決定,承諾繼續遵守《巴黎協定》。(圖10)

2017.06.14:港府推算2030年欠逾2600醫護(港、衛)

食物及衛生局檢討醫療人力規劃,推算多個醫療專業至2030年將鬧人手荒,假設現有服務模式不變,醫生料缺1007人,情G最壞可達1575人;另因人口老化增加護理服務需求,普通科護士及物理治療師將缺1669人及933人。報告提出五大建議,包括增加學額、鼓勵增辦自資課程及挽留退休醫生等。

■7月

2017.07.13:劉曉波病逝(中、全)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因肝癌在遼寧瀋陽病逝,終年61歲。他2009年因起草提倡民主、保障人權的《零八憲章》被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成,監禁11年。2017年6月,當局公布劉確診末期肝癌獲准保外就醫,劉及家人曾要求出國治療,最終未如願。11月,53名國際知名作家發起聯署公開信行動,促請釋放劉曉波遺孀劉霞。

2017.07.14:4名立法會議員被DQ(港)

前特首梁振英和律政司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撤銷羅冠聰(左起)、姚松炎、劉小麗和梁國雄的立法會議員資格,高院法官判辭引用人大釋法及相關案例,指4人宣誓時非真誠莊重,或無嚴格跟從誓言內容,客觀上認為他們屬拒絕或忽略宣誓,裁定4人宣誓無效,撤銷其議員資格。政府12月公布2018年

3月舉行補選。(圖12)

2017.07:高鐵「一地兩檢」方案(中、港)

政府公布廣深港高鐵(圖13)一地兩檢方案,建議在高鐵西九龍站劃出1/4面積作「內地口岸區」,租予內地管轄,實施內地法律,並將透過「三步走」落實方案,即兩地先就一地兩檢制訂合作安排,再交予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最後進行本地立法程序。有反對聲音批評方案容許在港實行內地法律,疑牴觸《基本法》,亦損害一國兩制。

立法會2017年11月通過政府提出有關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特首林鄭月娥同月與內地簽署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並預料人大將於12月討論,期望2018年2月展開本地立法。

■8月

2017.08.09:反東北衝擊「公民廣場」案改判囚(港)

律政司分別就因參與2014年6月反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示威、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立的13名示威者,以及因2014年衝擊政總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被裁定非法集會等罪名成立的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圖14左起)、時任學聯常委羅冠聰和秘書長周永康提出刑期覆核,16人均由原審時判社會服務令或緩刑改為監禁。

反東北案中,上訴庭指原審判刑明顯過輕,強調「判年輕有抱負的年輕人入獄並非法庭樂見」,但須阻嚇同類罪行以維護公眾秩序和公眾利益;「公民廣場」案中,上訴庭直斥一些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影響部分年輕人。有反對聲音譴責律政司覆核刑期有政治考慮,是濫用司法程序作打壓武器;律政司回應時稱指控全無基礎。

2017.08.23:「天鴿」吹襲(港、中)

超強颱風「天鴿」正面吹襲香港,天文台一度發出10號颶風信號逾5小時,是本世紀第二個襲港的10號風球,其間多處地方水浸,造成至少129人受傷。澳門災情更為嚴重,廣泛地區停水停電,釀成10死244人受傷,行政長官崔世安其後向中央提請駐澳解放軍協助救援(圖15)。澳門政府被批評應變工作不足,管治能力受質疑。

■9月

2017.09:民主牆「港獨」風波(個、港、中)

多間大專院校的民主牆及校園9月接連出現有關「香港獨立」的標語,部分院校一度派保安移除,10間大學校長亦發表聯合聲明指各校不支持「港獨」;另外,教大民主牆在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長子墮樓身亡後一度出現冒犯標語,引來各界爭議大學民主牆言論的底線。

13間大專院校學生會其後發表聯合聲明,指《基本法》訂明香港居民享有言論自由,大學校園是思想及意見交流的地方,民主牆亦是「容許學生暢所欲言的公開平台」,不應「箝制學生表達自由」;特首林鄭月娥隨後回應,指港獨標語並非言論自由的問題,而是是否尊重一國兩制、是否愛護香港的憲制問題,「不需要混淆視聽」。(圖16)

2017.09.03:朝鮮第6次核試(全、能)

朝鮮9月3日第6次核試,聲稱成功引爆微型化氫彈(又稱熱核武器),估計威力達2016年測試的10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國其後一致通過制裁決議案,包括減少每年供應給朝鮮的石油產品及禁止朝鮮出口貨品等。美國總統特朗普聲言可能「徹底摧珒舊A」;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亦發聲明反擊,指會採取超強硬應對措施,讓特朗普為言論付代價。

另外,朝鮮2017年自2月已多次試射導彈,其中11月29日試射「火星-15」型彈道導彈為歷來射得最高的導彈,專家相信射程可覆蓋世界廣泛地區;美韓隨即舉行年度聯合軍事演習,令朝鮮半島局勢再度升溫。日媒引述消息報道,美國或會在12月18日前後向朝鮮採取軍事行動;朝鮮外務省則稱,朝鮮半島爆發核戰爭只是時間問題。

2017.09.22:城巴車禍引發工時討論(港、衛)

深水黥雃{街發生巴士剷上行人路的交通意外,造成3死30傷。調查發現涉事車長案發前不斷加班長時間工作,每天工作逼近運輸署車長工時指引的上限14小時。兩家巴士公司工會促請運輸署,將最高工時指引調低至12小時,以保障車長及公眾的安全。

■10月

2017.10: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全)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中央政府派出全副防暴裝備的國家警察和國民警衛隊搶佔票站和沒收投票箱,跟民眾爆發衝突,造成逾800人受傷。自治政府最終宣布投票率達42.3%,當中近九成人贊成獨立。10月28日,加泰議會單方面宣布獨立和建立共和國;中央政府隨即通過暫時收回加泰的自治權,並控告多名被革職加泰領袖叛亂等罪,多名加泰獨派官員及組織領袖遭關押。(圖17)

2017.10.11: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個、港)

特首林鄭月娥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內容側重民生政策。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布即日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48%受訪市民滿意報告,評分為62.4分,是回歸以來第三份最高分的《施政報告》。以下是部分重點政策:

.港人首置上車盤:要求發展商投地興建私樓外,須遵從地契條款,設計、興建及出售指定數目「首置盤」,出售對象只限從未置業的香港永久居民

.免入息審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每月公共交通費逾400元的市民,超出金額可獲25%資助,上限為300元,涵蓋港鐵、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渡輪及電車

.成立青年發展委員會:由政務司長統籌,讓青年自薦加入政府諮詢委員會議政,又全職聘用二三十名青年專業人士加入政府做顧問,提高青年的政治參與

2017.10.18-24:中共召開十九大(港、中)

中共召開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報告中兩度提及港、澳,指今後「必須把維護中央對港澳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閉幕當日,中共黨代表表決通過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寫入黨章,成為中共指導思想。

■11月

2017.11: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個、港、中)

近年接連有港足球迷在國際足球賽前噓國歌,有指青年國民身分認同不足。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在《基本法》附件三中增加全國性法律《國歌法》,內容包括把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在公共場合侮辱國歌須負刑事責任等。政府表示將展開本地立法程序,但立法細節受爭議。(圖20)

2017.11:北京被指驅逐「低端人口」(個、中)

內地城市化步伐加速,大量外來人口前往大城市尋求工作機會,但不少人由於工資低,只能棲身於城市邊緣、存在安全隱憂的廉價房屋。北京城郊大興區11月18日發生導致19人死的火警(圖22),市政府其後推行安全隱患整治行動,驅逐寄居北京周邊地區的低收入外地工人,很多人正值冬季頓失居所(圖21),被批評有意清除「低端人口」,引發民憤。當局其後指驅趕低端人口一說毫無根據,表明會幫助企業妥善安置受影響工人。

■12月

2017.12:性侵風波(個、全、衛)

港隊跨欄女運動員呂麗瑤在社交媒體剖白10多歲時遭當時教練性侵犯,引起社會關注香港體育界處理性騷擾的政策。此前多名女星控訴曾遭荷李活製片人韋斯汀性侵犯,掀起不少人在社交媒體上使用2006年由美國社運人士Tarana Burke創作的「#MeToo」標籤,說出自己受性侵擾的經歷,其中美國奧運體操金牌選手馬露妮亦於Twitter自白13歲起長年受前隊醫納沙性侵,表示說出事件是想鼓勵更多受害者挺身發聲。

2017.11.28:高膽固醇人口 10年增百萬(港、衛)

衛生署公布最新的人口健康調查,發現半數15至84歲市民超重或肥胖,即體重指標(BMI)超過或等於23,推算患高膽固醇人口在10年間增100萬,預計未來10年30至74歲人士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達10.6%,當中低收入者風險更高。衛生署指情G令人擔心,茈咱薛齔膝肮〃葴D,否則會加重公營醫療系統負擔。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489期]

更多教育
時事漫話﹕青年在港難置業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7.11.21 ◆資料B 香港房屋問題包含兩個問題,一是住屋... 詳情
綠色透視﹕隱世花園 變垃圾崗
【明報專訊】年末佳節氣氛來襲,聖誕燈飾早於尖東海旁亮起,身邊好友亦就外遊計劃討論得興致勃勃。然而,當人人選擇出埠旅行,你可有想過放假留在香港... 詳情
人物概念﹕努力學廣東話 Ansheles望當「喜劇之王」
【明報專訊】電影《喜劇之王》中,主角尹天仇日復日地等待演出機會,演「茄喱啡」都全情投入,這個不少港人心目中的經典角色,竟觸動到由俄羅斯來港發... 詳情
試題拆解﹕立法,保證無種族歧視?
【明報專訊】卷二 延伸回應題 「立法」是否最有效紓緩香港種族歧視問題的方法?解釋你的答案。 (12分) ◆資料A 現時香... 詳情
【明報專訊】通識教育除了探究本地與世界的政經議題,更是訓練邏輯思維與批判能力的學科。 「多大程度上同意」及「是否同意」題不但是貫穿絕大部分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