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創意慶聖誕!

[2017.12.14] 發表
(圖一)(圖:資料圖片)
(圖二)(圖:資料圖片)
(圖三)(圖:資料圖片)
(圖四)(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下周就是聖誕節了!聖誕節是全球不少國家重視的節日, 各地都有獨特的聖誕傳統,同時每年也有不少創意慶祝方式呢!

(1) 今年(2017年)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入主白宮後的首個聖誕節,裝飾主題為「悠久傳統」,聖誕樹依照傳統放在藍廳。白宮每個房間都擺有美國的傳統物件,不過今年在傳統之外也加了一點新意,內部房間每個窗戶外都掛有聖誕花環呢!按照慣例,這次白宮的聖誕佈置由誰安排?(圖一)

A. 美國總統特朗普

B. 第一夫人梅拉尼婭

C. 美國總統長女伊萬卡

D. 白宮幕僚長凱利

(2) 聖誕佈置裝飾少不了聖誕樹,可是聖誕樹的擺法今年卻有「新意」——將聖誕樹倒轉擺。英、美等地的部分酒店、商場,甚至家居都將聖誕樹倒轉擺放,更有商家推售倒聖誕樹,成為一時熱話。要在Twitter和Instagram找到倒聖誕樹的相片,應搜尋哪個熱門標籤?(圖二)

A. #wrongchristmastree

B. #chirstmastree

C. #upsidedownchristmastree

D. #christmas

(3) 聖誕樹多是什麼樹?

A. 鳳凰樹

B. 榕樹

C. 杉樹

D. 木棉樹

(4) 歐洲傳統會在聖誕節期間舉辦聖誕市集,有食物、聖誕飾品及商品等,讓市民享受節日氣氛。在德國便有至少2600多個聖誕市集,當地________聖誕市集2016年受到貨車恐怖襲擊,造成12人死亡,該國內政部長認為聖誕市集是生活及文化重要的一部分,不能給恐懼摧牷A因此今年決定在嚴密的保安戒備下如期開放。

A. 柏林

B. 德累斯頓

C. 法蘭克福

D. 海德堡

(5) 聖誕市集最初盛行於歐洲____,後來流行至歐洲多國。(圖三)

A. 德國、奧地利等德語區及其周邊國家

B. 法國

C. 英國

D. 意大利

(6) 英國赫特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打算租用____在校園內舉辦的聖誕市集亮相,以增添聖誕氣氛,卻引來校內部分同學反對,雖然全校公投後反對的學生佔較少數,學生會仍然決定停止計劃。

A. 聖誕老人

B. 聖誕樹

C. 馴鹿

D. 雪橇

(7) 學生反對學生會租用計劃的原因是什麼?

A. 租用費用高昂

B. 與聖誕主題無關

C. 沒有人能妥善管理

D. 並非貨物可予出售、租用,甚至擁有

(8) 為什麼聖誕節除了有聖誕樹、聖誕老人外,還會出現馴鹿?

A. 因為馴鹿只在冬天下雪時出現

B. 因為馴鹿負責拉虒t誕老人坐的雪橇

C. 因為馴鹿是耶穌最愛的寵物

D. 因為馴鹿特別可愛

(9) 哪些國家是馴鹿棲息地之一? (可選多於一項)

□A. 尼泊爾

□B. 加拿大

□C. 芬蘭

□D. 南非

□E. 挪威

(10) 英國威廉王子11月底至12月外訪,行程包括前往赫爾辛基一個聖誕市集,他買了兩隻小木馬,相信是送給兒子喬治小王子和女兒夏洛特小公主的聖誕禮物,還向聖誕老人遞上喬治小王子寫的願望清單,原來小王子想得到一輛警車呢!威廉王子外訪的,正是民間認為是聖誕老人的居住地之一,他外訪的是哪個國家呢?(圖四)

A. 加拿大

B. 挪威

C. 瑞典

D. 芬蘭

(11) 小朋友也來填一填你的願望清單吧!

親愛的聖誕老人:

今年我表現得頑皮/乖巧(圈其中一個),今年的聖誕節,我希望得到……

1. ________________

2. ________________

3. ________________

4. ________________

5. ________________

______上

(你的名字及簽名)

(12) 由法國旅遊發展署推選出的全球1000大餐廳排行榜La Liste公布,其中首100位主要為法國菜餐廳。哪兩個國家有最多上榜的餐廳?

□A. 西班牙

□B. 意大利

□C. 日本

□D. 泰國

□E. 中國

□F. 法國

(13) 該評選是主要以電腦程式分析得出結果,它分析了哪幾項?

□A. 餐飲網站的可靠用戶評價

□B. 主流報章等傳媒的相關報道

□C. 全球多國的餐飲指南

□D. 餐飲在網絡媒體網頁上獲得讚好的次數

□E. 以上皆是

(14) 早前有研究員分析美國的地球觀測氣象衛星「索米國家極地軌道伙伴衛星」(Suomi NPP)拍攝的地球夜間照片,發現發達國家即使轉用LED燈,也沒有影響光度,說明光污染問題嚴重,光污染會帶來什麼影響?

□A. 令地球氣溫上升,加劇全球暖化

□B. 減少星星數目的出現,影響天文現象

□C. 打亂動植物和人類的晝夜節律,影響作息

□D. 以上皆是

(15) 相撲是日本的國技,最高等級的相撲手____全國同一時期一般不多於4個,他們地位崇高、備受尊重,而且言行受國民注視。早前日本33歲著名____相撲手日馬富士公平,因在比賽以外的場合襲擊後輩相撲手貴之岩義司,結果公開致歉,並宣布引退。

A. 前頭

B. 關

C. 橫綱

D. 大關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BBC網頁、衛報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04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英國有學者研究指出,早上10時左右上課能提升學生學習效率及成績,而且生病亦沒那麼密。研究以英國一所公立學校學生為觀察對象,為期逾... 詳情
黃眼企鵝大減
【明報專訊】新西蘭住茈@上稀有的黃眼企鵝(圖),然而南島今年可繁殖黃眼企鵝的數量大幅減少,擔心會絕種!17年前南島及南極一帶島嶼的野生黃眼企... 詳情
沙漠有湖?
【明報專訊】中國非政府環保組織「綠網環保」根據航拍圖片,看見青海的柴達木盆地沙漠出現藍色的「湖」,揭發是青海格爾木慶華礦業將礦渣放到沙漠,和... 詳情
澳洲有翰林苑?
【明報專訊】澳洲悉尼市郊埃平區(Epping)出現只有漢字卻沒有英文名字的住宅——當眼位置只掛有「翰林苑」石牌(圖),引起附近居民不滿,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1. D。青少年一般需9小時充足睡眠,其晝夜節奏會較嬰孩時期自然推遲數小時,控制睡意的褪黑激素(melatonin)會較遲釋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