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調查:八成回收商拒收膠樽 環團促生產者自付 增回收率

[2017.12.14] 發表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圖)指出,近年本港膠樽回收率不斷下降,2015年跌至7.6%,反映本港廢膠回收系統瀕臨崩潰。(綠惜地球提供)

【明報專訊】本港廢塑膠回收率偏低,當中較具回收價值的PET膠樽回收率,2015年跌至單位數只有7.6%。綠惜地球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廢膠回收商拒絕回收膠樽,認為本港的廢膠回收系統瀕臨崩潰,促請當局擴大中央回收廢膠運輸系統至各區,以及盡快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令廢塑膠回收率回升。

PET膠樽回收率降至7.6%

綠惜地球引述環保署資料指,2015年棄置在堆填區的PET膠樽(膠樽底部印有一個以箭嘴組成的三角標誌,標誌內有回收編碼「1」),共約有5萬公噸,但回收的PET膠樽只約4000多公噸,回收率只有7.6%,較2014年的14%回收率大幅下降。

膠樽回收商要客戶付運費

綠惜地球今年11月致電環保署回收名錄中的74間回收商調查,了解是否回收膠樽,當中84%即62間表示不回收膠樽;餘下表示會回收的12間,要求客戶自行運輸或支付運費,否則亦不會回收。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指出,回收商不是慈善機構,只會看市場價格做生意,若回收物無利可圖,便不會回收。他估計,現時大部分家居回收桶收到的塑膠會被送到堆填區,而有私人屋苑知道回收商不收廢膠,更索性把屋苑內的膠樽回收桶封起。

政府前年收4863公噸膠樽

綠惜地球又向政府部門或政府資助機構查詢回收膠樽數字(見表),2015年回收了4863公噸膠樽,較2015年全年回收膠樽更多,反映膠樽回收基本上由政府獨力「支撐」,自由市場回收膠樽只佔極少數。

環保署:支援業界買機器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廢塑膠回收率偏低的問題主要是由於近年國際油價處於低水平,塑膠原材料價格下降,以致回收商對廢塑膠回收缺乏興趣。環保署已採取措施,從多方面加強支援本地廢塑膠回收,例如透過回收基金向業界提供資助購買機器,並同時從源頭提升所回收廢塑膠的質和量,整體提高廢塑膠的可回收程度和經濟價值。

更多港聞
青馬大橋4車連環撞 4人輕傷
【明報專訊】青馬大橋昨早發生4車連環相撞意外。一輛客貨車因爆胎停在大橋路邊,後方一輛龍運巴士疑收掣不及,撞向客貨車車尾,客貨車被推前數十米停... 詳情
【明報專訊】育有兩名女兒及一名智障兒子的保母,透過互聯網獲聘照顧約兩歲女童,惟女童受託管後,被發現身上多處受傷,包括前額、頭皮及前臂有瘀傷,... 詳情
洞梓綠化地申改建屋  教大促城規衡量利弊
【明報專訊】會德豐今年5月向城規會申請,將其持有的大埔洞梓地皮由現時「綠化地帶」改為「綜合發展區」,擬建22幢住宅大廈、13幢屋宇、4座會所...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主席唔批立會討論南京大屠殺 慢必被指缺席公祭 唔係真關注
【明報專訊】噚日係南京大屠殺80周年,人民力量陳志全(慢必)鬘萿k會會議準備討論修改《議事規則》之前,提出休會待續議案,指日本政府仍未就南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