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8
    星期一

拒肅立港專生稱非港獨 自言中國血統 不滿國家不公義

[2017.12.18] 發表
港專社工系畢業生前日在畢業典禮上,因在奏國歌時沒站立,被校方趕離場,有學生一同離場抗議。他們離場後在會場外舉牌,提出對國歌法的質疑,校方發展部社工(紅衣者)向學生了解事件。左一是參與學生余啟濤。(港專學生林子晴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前天舉行畢業禮,有數名應屆社工系畢業生未按校方新規定在播國歌時肅立,被校方趕離場。被趕離場的余啟濤指他們並非港獨支持者,「自己有中國血統」,抗議國歌是不滿國歌法未立法,校方便急於要校內實行肅立的新規定;余又認為中國政府並非為人民服務,「如要認同政府,很難做到」。

事後獲發畢業證書

港專社工系畢業生余啟濤昨向本報表示,校方今年新規定,奏國歌時必須肅立,否則被視為不當行為,會被趕離場;而校方亦在前日的畢業禮開始前表明,若學生不肅立,典禮會立即終止,並不會補辦。余啟濤與部分社工系畢業生認為,港府在國歌法上未有充分諮詢,「有違程序公義」,而校方在國歌法未有充分諮詢和未立法前,已率先實行,做法猶如以在場嘉賓和畢業生親友作要脅,遂決定在播國歌時坐下和舉牌以示不滿。雖然只有約3名學生沒依規定在奏國歌時站立,但當校方趕畢業生離場時,另外10名社工系畢業生一同離場抗議,眾人事後都獲發畢業證書。

余啟濤說,他並非本土派或有政黨背景人士,也非港獨人士,父母來自內地,「自己有中國血統」,與其他同學一樣只是關心時事,但愈留意時事,愈難認同國家。「中國有很多不公義的事,但當權者不去承認,也不去改正,例如內地近期將低端人口逼遷,根本不是為人民服務,如果真的要去認同國家,很難做到。」

港專回覆表示,一直堅持愛國立場,大家都希望享有一個莊重及不受騷擾的典禮。該校又指一向尊重言論自由,任何人士皆有權利對任何事表述其個人意見,而在表達意見時,必須在恰當的場合,以恰當的方式進行,亦必須尊重他人。港專校長陳卓禧前日與被趕學生對話時指該校是「愛國愛港學校」,稱當年受殖民地政府打壓,但沒放棄立場,學生「如果不知道這件事,便是揀錯學校」。

師兄陸頌雄﹕行為不尊重自己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紛紛在社交媒體上表態支持陳卓禧做法,民建聯周浩鼎讚賞陳「非常果斷」,又指學生的做法是不尊重其他人。工聯會陸頌雄就以港專社工系舊生身分支持校方,並質疑抗議的學生,「請學弟學妹認真反思一下,你們這些的行為,除了不尊重其他老師、同學和家長,也不尊重自己,對於改變社會和達成理想有什麼意義呢?」

更多教育
智障生修畢證書 髮廊獲全職
【明報專訊】智障人士完成學業後多難找到工作,不少機構推出職業導向的培訓課程,期望協助智障人士融入就業市場。有機構推出首個為智障人士而設的「髮...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和化工公司巴斯夫聯合籌辦「巴斯夫小小化學家—實驗挑戰賽」,來自瑪利曼中學的衛樂婷和許昕喬以「薑汁撞奶」奪冠,她們使用... 詳情
第21屆校園記者:300校記入營 聽講座試採訪
【明報專訊】第21屆明報校園記者計劃以「尋真相 拓視野」為主題,12月2及3日於中文大學舉行校記迎新營,邀請了資深傳媒人區家麟及黃潔慧為逾3... 詳情
時事點對點﹕欄后呂麗瑤稱遭前教練性侵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港隊「欄后」跨欄運動員呂麗瑤11月30日凌晨在facebook公開稱就讀中學期間遭當時的教練性侵犯,公開經歷盼喚... 詳情
時事點對點﹕光污染年年增 黑夜漸漸少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光污染愈益嚴重,有國際研究學者分析衛星拍攝到的地球夜間照片,指全球的室外人造光覆蓋範圍由2012至2016年,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