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8
    星期一

「烏蘭牧騎」文革宣傳毛思想

[2017.12.18] 發表

被外界譽為「中國文藝輕騎兵」的烏蘭牧騎,蒙古語原意為「紅色的嫩芽」,是活躍在草原農舍和蒙古包之間的文藝團隊。1957年中國第一支烏蘭牧騎在錫林郭勒盟大草原成立,因被中共領導人毛澤東3次接見、總理周恩來12次接見而聞名中外。

1974年11月8日《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內蒙古烏蘭牧騎在文化大革命中發展壯大〉的文章,謳歌這支「紅色輕騎兵」在文藝革命中創新貌、樹新風的事[,並在「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中發揮積極的宣傳作用。文章借用「廣大群眾」之口稱讚,「烏蘭牧騎既是一支毛澤東思想宣傳隊,又是一支工作隊,戰鬥隊」。演出他們配合批林批孔運動創作、演出的節目,熱情歌頌偉大領袖毛主席,歌頌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歌頌社會主義新生事物。

由於獲官方肯定,「文藝輕騎兵」這一形式在全國普遍推廣,尤其在少數民族地區積極仿效。這種小型文藝演出團體成為毛澤東思想宣傳隊,在文化大革命中將革命文藝直接送到基層、邊疆、連隊和千家萬戶。

更多中國要聞
特首林鄭月娥赴京述職期間,陪同習近平和李克強分別接見的人馬中,人們多留意到盛傳會接掌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栗戰書未有公開露面,原因是該小組的...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文在寅結束對中國4日的國事訪問後,韓國官方高度評價此次行程,稱攻克了包括部署薩德系統以來兩國關係冷凍的一大難關,又反駁韓... 詳情
第二架國產C919首飛 最高萬五呎
昨上午10時34分,國產大型客機C919-10102號機在上海浦東機場第四跑道首次飛上藍天(圖)。這是繼10101號機於5月5日首飛後,第二... 詳情
微商年入千萬 家住城中村
【明報專訊】「暱稱Te Espero的用戶獲得三周年粉絲專屬特權展示位,祝小羅與小戴永遠甜甜甜。」相信在朋友圈堙A一定有一種叫微商的神秘組織... 詳情
央視曝1噸舊手機可提煉150克黃金
【明報專訊】據央視CCTV報道,有商人會把手機直接出售,有人會把手機重新組裝後當成「翻新機」售賣,也有工場會把回收的手機提煉黃金。 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