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8
    星期一

澳洲拘朝鮮經濟間諜
牽線賣導彈零件技術賺外匯

[2017.12.18] 發表
澳洲警方上周六拘捕韓裔男子崔燦韓(紅衣者),指他協助朝鮮銷售導彈零件及其技術,助朝鮮賺取外匯。(路透社)

澳洲警方於當地時間上周六(16日)晚拘捕一名韓裔男子,指他是朝鮮的經濟間諜,在澳洲協助朝鮮銷售導彈零件及技術予外國組織,為朝鮮賺取收入,違反澳洲與聯合國對朝鮮制裁措施。男子被控6項罪名,罪成可被判囚10年,這亦是澳洲首次以大殺傷力武器法案提控。

被捕疑犯為59歲的崔燦韓(Chan Han Choi,音譯),他生於韓國但已是澳洲公民,並在當地生活逾30年,前晚在位於伊斯特伍德(Eastwood)的住所被捕。警方最初就另一宗案件收到外國情報機構的資料,而揭發這宗案件。

曾接觸朝鮮高官

警方形容崔燦韓為愛國目的而行事,是忠心的朝鮮間諜,有證據顯示他接觸過朝鮮高級官員。崔燦韓涉嫌協助朝鮮出口貨物和技術,例如導彈和導彈配件及有關技術予外國組織,又企圖將朝鮮的煤炭運到印尼和越南,協助朝鮮政府賺取收入。澳洲傳媒稱控罪涉及兩宗失敗的交易,如果崔燦韓成功出售技術與武器,可為朝鮮帶來巨額資金。

惟警方同時強調,崔燦韓的行為沒對澳洲本土構成直接威脅,所有犯罪行為都發生於澳洲以外地區,導彈配件等亦沒有流入澳洲本土。

首次以大殺傷力武器法提控

警方的助理署長高根(Neil Gaughan)周日表示:「我們從未遇過類似的案件。」崔燦韓現被控包括提供大殺傷力武器等6項罪名,是澳洲當局首次引用1995年的「大殺傷力武器(防止擴散)法」提控,亦是首次針對違反聯合國制裁朝鮮決議而控告疑犯,但亦不排除再加控罪名。

崔燦韓目前不准保釋,案件於下周在中央地區法院再審理。他的鄰居考德羅(Geoff Cowdroy)稱他為人友善,說話時很溫柔,對他被捕很震驚。

國際社會以制裁應對朝鮮核武及導彈威脅,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上周五(15日)於聯合國安理會會議,警告朝鮮必須停止核威脅才會談判,與上周二「華府願不作前設與平壤談判」明顯不同。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的政策分析員獲告知不得在預算文件使用「基於證據」和「基於科學」等7個詞語,據報其他隸屬於... 詳情
「啟德」襲菲引發洪水山泥 22萬人受災
颱風「啟德」上周六登陸菲律賓中部引發大規模洪水和山泥傾瀉,已造成至少30人死亡、23人失蹤。 菲律賓國家減災管理委員會表示,目前僅收到萊特省... 詳情
兩名人肉彈昨襲擊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奎達一座教堂,造成至少8人死亡,45人受傷,伊斯蘭國(ISIS) 宣稱是兩名ISIS分子施襲,但未有提出證據... 詳情
法國總統馬克龍本周四迎來40歲生日,他前日與妻子和家人到盧瓦爾河谷的香波爾城堡 (Chateau of Chambord)慶祝生日和舉行派對... 詳情
智利南部上周六(16日)暴雨連場,一夜降雨達114毫米,觸發山泥傾瀉。位於南部城鎮柴滕(Chaiten)附近的聖盧西亞村遭山泥掩埋(圖),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