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8
    星期一

去年接近30%家庭沒欠債 35歲以下Y世代最輕鬆

[2017.12.18] 發表
千禧族無債原因包括無力買房子。

【明報專訊】無殼一身輕﹐沒有房屋按揭﹐個人財務多麼輕鬆。過去20年﹐在加拿大人口當中﹐只有35歲以下的年齡組別﹐有辦法輕鬆無欠債。房價高企﹐不做房奴﹐自然減輕債務。

破產與債務專家特里奧(Scott Terrio)指出﹐人們為房屋背上巨額債款﹐好像按揭、房屋保養、維修及翻新。多倫多債務通( Debt Savvy)總裁特里奧說﹕「房屋給你帶來兩個問題﹐一是你沒料到的開銷﹐二是提高你的信用度。銀行欣然說﹐這是兩張信用卡與信用額度。」

在加拿大﹐各方熱議家庭舉債過重﹐其實不少人無債一身輕。去年接近30%家庭沒欠債﹐2012年的比率是28.9%與﹐2005年是30.6%﹐1999年則是32.7%。在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背後﹐蘊藏著一些令人意外的故事﹐說明不同年代的人如何處理債務。

自1999年以來﹐在55歲及以上的戶主當中﹐無債家庭驟減﹐經濟情況改善最多家庭﹐戶主多數是35歲以下。Y世代輕鬆無債﹐可透過社會經濟狀況解釋。

許多城市屋價昂貴﹐學費上調速度快過通貨膨脹。加拿大學生聯會(Canadian Federation of Students)指出﹐學生借錢唸書﹐畢業時人均負債28,000元。此外﹐年輕成人進軍就業市場﹐全職、有事業發展機會的工作不夠多。

無債千禧族崛起﹐原因包括無力買房子、學院或大學畢業後搬回老家。年輕人成年後還要寄住父母家﹐以前的社會說他們「沒出息」﹐現在看來是合情合理的生活妥協﹐為他們的最大財政利益設想。就算他們支付小額租金﹐與父母同住﹐他們就有最大的本錢儲蓄﹐償還債務。

特里奧指出﹐年輕人最有能力消除債務﹐因為他們不用履行上一代肩付的財務﹐例如託兒費、子女課外活動費。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