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9
    星期二

陳帆:大橋通車要考慮主禮人

[2017.12.19]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一直強調港珠澳大橋今年底具備通車條件,但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表示,由於大橋是三地共同建設,三地工程進度不同,要考慮整項大橋建設是否做好準備,以及大橋開通儀式的主禮嘉賓等因素,確實通車日期須交由中央決定。

政務司長張建宗前天(周日)發表網誌,指粵、港、澳三地政府正齊心合力,期望今年底港珠澳大橋及口岸主要建設工程能夠完工,並會報請中央確定大橋明年開通的日期,有定案後將盡快公布。陳帆昨會見傳媒時表示,大橋主橋已具備基本通車條件,但因涉及三地的通關安排,包括要完成海關、入境及其他相關口岸工作,並要經過「試運行」階段及做好緊急應變工作,才能正式通車。

待三地準備好 中央決定

他指大橋是三地政府共同投資興建的大型基建,然而三地工程進度不同,因此確實通車日期需視乎最後準備工作進度,以及大橋開通儀式的主禮嘉賓等因素,待三地準備好後交由中央決定通車時間。

超支攤分比例沒爭拗空間

對於大橋主橋工程超支近1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三地政府將承擔當中46億元,本港需承擔約20億元。陳帆表示,大橋超支金額的分擔比例已有既定數字,沒有爭拗空間,當局正與內地釐清超支額總數,之後才到立法會申請撥款。他又稱,由於大橋整體建造工程已進入尾聲,相信今次是最後一次為大橋工程申請撥款。

另外,對於港鐵沙中線工程超支,陳帆稱路政署正與港鐵詳細探討,由於涉及金額龐大,需要數個月核實,若費用合情合理,政府願意支付。被問及是否需要為造價「封頂」,他認為言之尚早。

更多港聞
今日選港區人代  泛民不支持王凱峰 何俊仁﹕道理有問題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今日舉行,泛民主派選委團隊「民主300+」早前開會討論投票策略和投票名單,本身是高教界選委的人代候選人王凱峰(圓... 詳情
49人爭36席 投票前夕短訊拉票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選舉由49名候選人競逐36席,當中23名候選者為「新人」,今日經投票後即日會有結果。部分候選人昨趁投票前夕,再向選民... 詳情
中聯辦何靖﹕修議規助政府「積極作為」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發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昨日到鄉議局講解報告內容,提到立法會上周通過修改《議事規則》,為政府施政...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會盡快開展有關諮詢,希望明年可以處理《國歌法》的本地立法。林太主動提到,留意到上周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上周五(15日)通過建制派提出的《議事規則》修訂,其中一項為將有關全體委員大會的法定人數由35減至20。「長洲覆核王」郭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