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0
    星期三

學者促調查「非業主自住」比例 了解投機活動與樓價影響

[2017.12.20] 發表

西門菲沙大學(SFU)城市設計及規劃課程總監甄瑞謙(Andy Yan)指,大溫地區個別城市,如溫哥華及列治文,非本地居民持有物業的比例明顯高於其他城市。

他認為,這是與城市的發展,尤其是市內已建成的人際社交網絡有關。以列治文為例,華裔人口的比例愈來愈高,自然亦能吸引有同類背景的買家購入物業。

他又說,加拿大統計局首次就非居民持有物業的情況進行統計,是很好的第一步,因為是次採用的數據,包括了省府及聯邦政府的資料。

不過,他強調這只是個開始,他並認為,統計局需要定期進行同樣的統計,以追蹤情況,才能真實反映狀況。

甄瑞謙並提出,除海外買家的統計外,統計局可就「非業主自住」比例(non-owner occupancy)蒐集數據,並認為這樣將有助了解物業市場的投資及投機活動,對本地樓價帶來什麼影響。

西門菲沙大學公共政策教授戈登(Josh Gordon)指出,統計局發表的數字,值得留意的是新建柏文的非居民買家比例較以往大增。他認為,這反映近年買入本地物業的買家中,非居民買家佔了很重的比例,而這亦是了解市場庫存量及流向的其中一個重點。

更多要聞二
有地產業者表示,雖然中國收緊資金外流,但一些海外買家仍然有辦法把錢帶到本地買樓。 本地地產代理蘇嫻雅指,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海外買... 詳情
雪雨突襲停電停課亂交通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昨日受到旋風式風雪吹襲,導致交通一度受阻,過萬戶停電,學校停課,溫哥華機場亦有多班航機要取消。不少市民都說這場雪來得突然... 詳情
市民心急搶購雪鏟雪鹽
有市民說昨日的降雪比預期大,要提早添置溶雪鹽和雪鏟,亦有修車房表示,今年更換雪胎的顧客特別多,相信是與去年大溫遭遇暴風雪吹襲有關。 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