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1
    星期四

年千大學生退學 6年增倍

[2017.12.21] 發表
從港大退學的23歲花式跳繩運動員張柏鴻(圖),曾獲多個國際花式跳繩獎項。(張柏鴻facebook圖片)

【明報專訊】有人漏夜趕科場,有人辭官歸故里,正當千萬學子拚命讀書望圓大學夢,原來每年退學的大學生人數不斷上升。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實習刊物《大學線》報道,2015/16學年共有1179名學士學生終止學業,比6年前高出近一倍,當中以港大輟學人數最多(232),其次為理大(225)及中大(191)。

《大學線》﹕首屆文憑試後急升

《大學線》記者檢視近10年數據,發現實行新高中學制前,退學的大學生一直維持每學年700人左右,至2012年第一屆文憑試考生入大學後,則急升至1112人,其後每學年的退學人數均超過1000。研究青少年生活及職業發展的中大社工學系副教授陶兆銘認為,大學退學人數急升和教育制度改革有關,文憑試「一試定生死」,令考生缺乏時間深思讀大學的意義。

跳繩高手大四退學創業

曾於2015年亞洲跳繩錦標賽奪冠的23歲花式跳繩運動員張柏鴻,中學時期努力兼顧跳繩和溫習,每天只睡4小時,其後入港大讀風險管理。入大學後,他除繼續參加跳繩比賽外也教人跳繩,更開辦花式跳繩教室,身兼運動員、教練和老闆,他自言難以平衡,最終他讀畢四年級後仍未夠學分畢業,決定退學專注經營公司。他說,創業頭半年公司入不敷支,令他一度後悔,但經過一年後公司終於有盈餘,約有25名兼職教練和70名學員,合辦學校約50間。

原於中大體育系就讀的Henry,中學時因愛打籃球而選擇體育系,入學後卻發現對課程沒興趣,最終在完成大學三年級後退學。他說夢想是做一個會講故事的人,希望拍紀錄片,退學後他正在製片公司做兼職,從中學習如何籌備節目,未來打算用積蓄創辦影片製作公司。他後悔自己浪費3年時光讀沒有興趣的學科,完全不覺得退學是衝動的決定。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