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1
    星期四

免空屋稅上身 宜訂申報條款
律師行提醒準買家簽約自保

[2017.12.21] 發表
溫市府在其網頁上,備有英文、繁簡體中文及旁遮普語的空屋稅資料單張。(溫市府網頁)

【明報專訊】加拿大其中一間最大的稅務律師行就溫哥華的房屋空置稅(Empty Homes Tax,俗稱空屋稅)表達關注,指在某些情況可能使新業主在不知情下負上繳交該稅的責任,其中建議解決方法可在成交中加入條款要賣方做妥申報。

據電視台Global TV報道,律師行Thorsteinssons LLP於博客中提及該議題,又列出數種情況下,物業買家在不知情下或後來才知道自己要負上繳交該稅項的責任。

文章解釋原因為,空屋稅是所謂「跟物業」而非跟業主。

律師行認為,若果在成交前,賣方沒有填寫空置稅表格(Empty Homes Tax declaration)申報物業屬有人居住,或者在成交後遭到溫市府挑戰其居住狀態,繳空屋稅的責任便有可能落在新業主上。

溫市府就房屋空置稅印有中文冊子,稱上述表格為「房屋居住狀態申報表」。

上述律師行給買家提供保護自己的建議,可在成交中加入條款要求賣方給市府呈交申報表,不過,要注意的是這方法在某些情況下仍未能保障新業主,例如市府在成交後才審核申報和提出挑戰。在空屋稅的條例下,市府有兩年時間去審核申報。

報道又引述地產顧問Michael Geller稱,現時有不少進行地產交易的律師都對上述問題表示關注。他又指,任何準買家都應該透過律師去嘗試減低風險,他稱他現在也會多留意,買家客人的律師有否要求賣方申報。

溫市府已在秋季起陸續向約18萬名業主寄出申報表;業主須在明年2月2日前填寫及交回。

更多加國新聞四
新壓力測試10天後出台 歷來最重手
【明報專訊】新壓力測試措施10天後出台﹐目前預期多倫多、溫哥華及鄰近市場受到的打擊較大﹐令到這些主要市場房貸總額減少100億元。新的壓力測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