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1
    星期四

列市美容店檢違禁胎盤藥
包括幹細胞製劑 衛生部警告有健康風險

[2017.12.21] 發表
衛生部指被檢走藥物未經當局批准。(衛生局圖片)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昨日公布,從列治文一間店舖檢走一批未經許可並有可能對健康構成嚴重風險、甚至致命的藥品。被檢走藥物包括可注射和塗在皮膚上,部分藥品包裝印有人類胎盤素和從幹細胞提煉的成分,所用文字主要為日文及韓文。

衛生部警告,使用未獲批核含有人類胎盤藥物或幹細胞療程會造成的細菌或病毒引致病症傳染風險,當局從未批准任何含有人類胎盤成分的健康產品在國內出售,而幹細胞療程藥物,迄今亦只有一款Prochymal獲得當局批准使用。

衛生部指該批藥物包括「Be balance ALA Concentrate」、「Dr Maylab "Losheen Stem Cells Therapy" Amniotic Fluid-derived stem cells」、「J-Cain  lidocaine cream(15.6%)」、「Mastelli Placentex」、「Melsmon Placenta(Human)」和藥膏「MSD Gentacin Ointment(0.1%)」。

被檢藥物中包括利多卡因霜(lidocaine cream),更聲稱利多卡因濃度達15.6%。衛生部指,使用低濃度利多卡因霜可視為安全,但被檢走藥物於包裝卻聲稱其濃度高達15.6%。當局指,使用如此高濃度的利多卡因霜,有可能導致利多卡因吸收到血液中,會有中毒風險,例如塗抹處出現紅腫、痕癢和燒傷般徵狀。於較嚴重的情況下,甚至可導致吸呼困難、心律不齊、休克和死亡。

至於「ALA」,衛生局指屬於處方藥物,須由合資格醫護專業人員為病人用於皮膚上,然後利用藍光療程去醫治日光性角化症(皮膚呈鱗狀和有可能是皮膚癌症前期)。該藥物增加皮膚對光的敏感程度,用藥後的皮膚若直接暴露在陽光或室內強光下,有可能造成嚴重皮膚反應。

上述藥物中的藥膏「MSD Gentacin Ointment」聲稱含有抗生素Gentamicin,亦屬處方藥物,會使皮膚發紅和痕癢,並會影響對光的敏感程度。若使用這款抗生素而又口服或注射另外類同的抗生素,便會增加病人出現副作用風險,包括傷害腎臟和聽覺。這抗生素也不適宜作長期使用。

據衛生部公布資料顯示,涉事店舖在列市希素布里奇道(Hazelbridge Way)4200號路段的Before & After Beauty Lab。當局續指,正與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合作,防止上述產品進一步流入本國,若發現其他零售商或批發商有售那些產品,衛生部會採取適當行動和通知民眾。

衛生部呼籲民眾,不應再繼續使用上述產品。獲當局批准使用的健康產品會有標籤識別,如印有8個數字的DIN、NPN和「DIN-HM」號碼,民眾亦可到當局的藥物產品數據庫或許可天然健康產品數據庫查詢。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