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2
    星期五

林鄭﹕明年議程無23條 稱比普選難處理 第一步先去標籤

[2017.12.22] 發表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香港電台訪問,她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要創造有利條件去處理,但未來12個月都很難。她明言沒有將23條立法放在明年的施政議程上,表示先要除去標籤,不應將23條妖魔化,強調「保護國家安全怎會是不好的事呢?」

被問會否任內立法 稱難控制

被問到會否在任內完成23條立法,林太表示做特首要做到問心無愧,但結果如何,不是她可以完全控制,稱過去政府曾嘗試處理23條及政改但都失敗,希望創造有利條件。

但林太稱,要做23條立法比實現普選更難,因普選是普世價值,「但不知為何一提到23條,(大家)就認為好像是洪水猛獸」。

林太表示,首要工作是為23條做「正名」工作,強調23條是保護國家、香港安全,之後再討論條文,包括如何在保障國家安全時,保障港人的核心價值如採訪自由等。

林太稱「講唔實」立法時間,但明言未來12個月都難,「即使在內部、對外講,都無將這個(23條立法)放在議程上」。林太強調,會在民生、政治兩方面創造條件。

要求官員多上京拜會

今屆政府官員多上京,被問到此舉是否體現中央管治權,林太表示這是她對官員的要求,到北京做禮節拜會,然後再進入實質討論,「如果你嫌他們去得多,這是我的問題,與中央無關」,笑言有時也懷疑港澳辦都會認為特區官員去得太多。

稱為官員辦國務講座利港發展

林太早前邀請黨中央宣講團來港向官員及公務員講解十九大報告,林太說往後在政府內部都會舉辦國家事務的講座,讓官員及公務員更好掌握國家發展,認為這對香港的經濟和民生發展都非常有利。

對於中央的指令,林太強調特首向中央及特區雙負責,表明如中央要求她做的事,與她認為香港市民能接受的程度,或對香港發展不是很有利,她當然有責任告訴中央,爭取對港更有利的安排。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上周五通過了建制派提出的《議事規則》修訂,其中一項為將全體委員大會的法定人數由35減至20。繼「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和退休攝... 詳情
支聯3000聖誕卡寄劉霞異見者
【明報專訊】劉曉波遺孀劉霞自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已被當局非法軟禁長達7年,支聯會早前在全港多個地點,舉行「愛心寄劉霞、還劉霞自由」簽聖... 詳情
Erwiana索償勝訴判賠80.9萬 官斥前僱主虐待旨在侮辱
【明報專訊】印傭Erwiana來港工作時,遭其女僱主羅允彤虐待至身體多處重傷,羅允彤前年被裁定襲擊等罪成,判囚6年。Erwiana事後興訟索... 詳情
雙煞搗瓴v型屋 警車包抄拘捕
【明報專訊】新蒲崗一間髮型屋昨午遭兩名惡煞闖入搗亂,其後乘接應私家車逃去,熱心的士司機目睹整個過程後,即尾隨及報警。警車展開兜截,終在土瓜灣... 詳情
醉漢疑拆路欄砸平治
【明報專訊】尖沙嘴凌晨有私家車遭人以路邊鐵欄疰a。凌晨4時許,34歲姓蘇男子報警聲稱於科學館廣場被4名醉漢襲擊,其平治房車亦遭對方破壞。警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