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2
    星期五

杜魯多度假涉利益衝突餘波
反對黨促退回交通保安公款

[2017.12.22] 發表
杜魯多2016年5月17日在國會山與阿加汗會晤。(加新社)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到富商私人島嶼度假的爭議﹐反對黨現在要求總理向納稅人退還全額或部分交通及保安開銷﹐該次行程耗費公款逾20萬元。

保守黨操守事務評議員肯特(Peter Kent)周四指出﹐總理家庭去年聖誕節到富商阿加汗(Aga Khan)的巴哈馬私人島嶼度假﹐不應由納稅人買單。操守專員道森(Mary Dawson)此前裁定﹐總理觸犯《利益衝突法》(Conflict of Interest Act) 中4項不同條款。

肯特說﹕「可能他應考慮退還大比例﹐或者全部的215,000元公款﹐那些錢耗費在他那次不可接受的度假上。」

他說﹐退錢將展示杜魯多為有失操守真誠懊悔。

道森在周三發布的報告中說﹐那次度假能被合理的看做禮物﹐用來影響總理﹐他的政府與阿加汗及其慈善基金會均有公務往來。阿加汗是億萬富豪﹐亦是全球伊斯瑪儀穆斯林(Ismaili Muslims)的精神領袖。

專員報告出街﹐杜魯多承認他本應謹慎﹐預先就家庭度假作出請示。他周三已經發表道歉。

此事又有新信息曝光﹐總理辦公室周四確認﹐前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在同一時間也是阿加汗私人島嶼的座上賓。道森的報告只是提及﹐島上有一名「前美國政府資深官員」。

前美卿克里也是座上賓

一名政府官員說﹐克里是受阿加汗邀請前來﹐碰巧與杜魯多同時作客。當時克里還在奧巴馬內閣任職﹐特朗普已經當選﹐但尚未宣誓就職。總理辦不肯說﹐杜魯多與克里有無任何交談。

新民主黨操守評議員柯立倫(Nathan Cullen)想要知道﹐杜魯多為何對此默不出聲。柯立倫亦同樣要求杜魯多﹐承擔他的旅行費帳單。

總理一名發言人說﹐杜魯多付還他與家人往返拿騷的商業航班機票費﹐但未透露具體金額。

柯立倫周四說﹐他向眾議院操守委員會主席發信﹐敦促召開緊急會議﹐查看道森的報告﹐在她的任期於1月8日屆滿前﹐直接聽取她作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