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3
    星期六

反勞基法修惡 萬人大遊行

[2017.12.23] 發表
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群眾在北平東路民進黨中央黨部前集合,準備出發。
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行前記者會選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召開,號召所有勞動者23日一同走上街頭,捍衛自身權益。
勞工遊行。

【明報專訊】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23日中午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集合出發,共有4個大隊,超過100個各類工會組織,加上自發性加入的一般民眾、青年學生,合計上萬人走上街頭。口號有「終止過勞,反對修惡法」、「我血汗過勞,你功德個屁」等口號,要求政府撤回、立法院退回《勞基法》修正草案。

「我血汗過勞,你功德個屁」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23日開走,由近百個勞工、學生、社運等團體組成的2017五一行動聯盟估計,至少會有來自各地、近萬人走上街頭,終極訴求要立法院退回《勞基法》修正案。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表示,勞工希望能夠調高基本薪資、正常休假,而不是靠血汗式的多加班來賺錢,這樣只會傷害身體。

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呂學民說,宜蘭由民進黨長期執政,號稱民主聖地,反而讓執政者更加傲慢,從這次修法宜蘭綠營立委的表現就可看得出來。

台南市產業工會理事長曾世宏說,南部薪資較低,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案又放寬資方要求勞方加班的規定,勞工將更無翻身之日,毫無生活品質可言。當初小英靠「三隻小豬」匯集基層一點一滴的力量才能入主總統府,當時對勞工的6項承諾如今都跳票,「這種惡質政府應該下台!民進黨下台!」他說。

青年學生代表謝毅弘則說,22K制讓年輕人的起薪停滯,且失業率高達12.1%,民進黨執政後不思改進,反而給予資方更多的方便,企業不加本薪、不增人,只要求勞工加班。若民進黨一意孤行,「無論中央黨部、立法院,我們都要衝進去。」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表示,《勞基法》修正草案中,無論是7休1制放寬(可連續上班12天)、縮減輪班間隔(11時變8小時)、取消休息日做1給4(按加班時數核實計算)、提高單月加班上限(46小時變54小時)、特休可遞延1年,休不完才能折現(原須該年休完或折現),沒有一項對勞工有利。

陳淑綸說,這是《勞基法》自1984年通過以來最嚴重的倒退,有學者稱之為「過勞死版勞基法」,勞工們豈能坐視不顧?今天遊行起點是民進黨中央黨部,中午12點半集合,經行政院、二二八和平公園,最後抵達立法院群賢樓。

包括台大、政大、清大、台師大及台北大學等多校學生會,22日下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前,手綁引自《過勞之島》書序的「為了謀生,還是找死」布條,並以工地安全帽排出台灣圖形,象徵台灣恐在勞基法修惡之下,從「過勞之島」變成「過勞死之島」。質疑民進黨蠻橫修法,並呼籲蔡政府「回頭是岸」,不要讓勞工倒下。

更多中國新聞
台灣新黨發言人王炳忠昨赴台北地檢署,控告台北地檢署以及調查局辦案人員違法搜索,搜索票(搜查證)上沒有法官簽名,涉嫌瀆職、侵入住宅、妨害自由等... 詳情
馬英九吃餃子忙合照 網民:小英吃餃子外面會有拒馬
【明報專訊】馬英九22日晚間到北市人氣老店「龍門客棧餃子館」吃餃子被捕獲,他親切地和店內的客人合照,PTT網民則藉此酸蔡英文說:「小英吃餃子... 詳情
台助澳破240億毒品 創紀錄
【明報專訊】法務部調查局與海外的跨境打擊犯罪又傳捷報,繼與馬來西亞聯手破獲284.5公斤毒品走私案後,日前掌握某跨國毒品集團,計劃走私毒品至... 詳情
【明報專訊】西班牙法院在繼12月15日同意將121名電信詐騙犯引渡到中國後,23日再同意引渡第二批93人,總計將引渡電信詐騙犯214人,其中...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奶製品大廠拉克塔利斯集團(Lactalis)旗下奶粉遭沙門氏菌污染擴大召回。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新一波疑似問題產品新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