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3
    星期六

每隊1港澳台名額 港土炮或掀北上潮
大埔教頭憂港超現斷層 葉鴻輝﹕對球員是好事

[2017.12.23] 發表

中國足協昨宣布明年新賽季新政策,當中內地所有球會明年都能在外援名額以外,引入一名港澳台非歸化球員,意味有望惠及香港本土球員。曾到中甲球會做助教的香港飛馬教練楊正光更認為,香港球員在中甲中游球會立足「勝任有餘」,不過和富大埔主教練李志堅則提及,本土良將外闖後或令港超聯競爭性大減。文:余瑋

去季已曾大幅改制的中國足協,來季亦有不少改動,包括中國各級聯賽球隊每場賽事,必須至少有一名U23中國球員正選,中超外援名額亦由5人減至4人等。此外,因取消國援而令港腳變為外援的問題,亦修例為加入一個港澳台非歸化球員名額予各隊,法圖斯和基藍馬等歸化港腳則仍屬外援。

楊正光:香港球員勝任中甲中游

港超和富大埔有不少本土港腳,包括近期在港足均任正選的黃威和陳俊樂。大埔主教練李志堅稱,新政策無疑令香港球員多了機會外闖,亦能提升待遇,但坦言或令往後港超強弱懸殊:「往後或有機會令港超球隊之間水平差距更大,強隊繼續有能力簽入歸化兵,同時未能外闖的本地球員則未能擔大旗,導致出現斷層。」堅sir表明會讓球員自決去留,「我諗無人會比我更想他們(黃威和陳俊樂)有更好的發展」,惟另方面亦要考慮一旦港超競爭大減,還有否班主願意投資等問題。

去年曾於中甲梅州五華擔任助教的香港飛馬教練楊正光認為,新政策將令一些內地南方球隊,如他和東方龍獅守將李志豪曾投效的梅州五華等,有更大興趣羅致香港球員。光sir認為,香港球員普遍身體對抗性不足,在中超立足或較困難,不過「在中甲中游分子相信勝任有餘」,但要裝備自己:「如果有機會,即使到中甲或中乙,我都絕對鼓勵香港球員踏出這一步。不過中國聯賽速度和對抗性都比港超強得多,要做好準備適應之餘,亦要比內地球員付出更多,以努力給予隊友信心,證明自己是有實力在中國聯賽立足。」港足隊長、東方龍獅門將葉鴻輝稱,新政策對香港球員絕對是好事,皆因到內地發展,除了待遇和訓練設備均較香港理想,不少內地球會均聘用外國名帥,不乏球員生涯是名將,在其轄下效力定當獲益良多。阿輝4年前幾乎加盟當時仍在中超的貴州人和(現稱北京人和),惟最終中國足協拒絕非中國籍門將加盟而告吹,不過阿輝表明若將來再有外流機會,都會認真考慮。

更多體育二
中國女足門將王飛轉會拜仁
德國拜仁慕尼黑俱樂部22日宣布,2015年加拿大世界盃中國女足守門員王飛(圖)加盟拜仁慕尼黑女子足球隊。雙方簽署為期一年半的合同,從2018... 詳情
羽超第5輪,青島仁洲主場迎戰浙江能源的比賽中,缺席多站比賽的林丹對陣黃宇翔,林丹上場時用的是個人贊助商品牌的拍包,而非青島仁洲俱樂部羽超聯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