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4
    星期日

定位旅遊項目 禁自選營運點 禁接到會 美食車主仍蝕錢 怨急推多掣肘

[2017.12.24] 發表
位於黃大仙廣場、鄰近停車場的美食車營運地,美食車在2月初剛營運時,仍有不少人光顧,惟其後已不見此場面,在其轉為自選場地後,已連續42日無美食車到場。(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食車先導計劃推行近一年,定位為旅遊項目,經歷3架車退出後,最後一架(第15架)美食車終在本月10日開始營業。起初定在8個景點中營運美食車,6個地點已轉為自選場地,但黃大仙廣場「乏車問津」。雖有經營大半年的美食車車主收回過百萬的造車成本,但若計算日常經營成本則仍蝕錢。車主不滿不能自己選擇營運點,牌照又限制美食車,不可去私人派對做生意,令生意多掣肘,批評當局當初急於推出計劃,並不完善。

明報記者 植敏欣 鍾妍

6自選場地 黃大仙42日無車到

根據旅遊事務署資料,起動九龍東一號場、中環海濱、黃大仙廣場、尖沙嘴藝術廣場、梳士巴利花園,及海洋公園分別先後在10月及11月轉為自選場地。截至本月10日,黃大仙廣場轉為自選場地的42日期間,沒有美食車到過該地(見表)。直至上周才有1架美食車營運。

美食車營運地點選址一直為車主詬病,美食車「有得餃」負責人廖先生說,計算日常經營成本仍在「捱」,黃大仙選址沒有人流,到黃大仙的遊客,多是內地參加平價團到港,往往只有15分鐘參觀,無暇光顧美食車,根本就不應將黃大仙列為美食車營運地。

廖先生又說,雖然美食車受電力限制,要配合充電裝置放車,但車主不介意額外付錢租用發電機,3架車每架每日付約2000元即可,只要有人流、有生意,就可收回費用。他舉尖沙嘴作例,認為美食車可停泊鐘樓附近,生意額料將大大提高。本報記者昨到尖沙嘴太空館一帶及鐘樓觀察,點算了中午一小時的顧客人數,雪糕車做了146宗生意,而3架美食車則總共只做了63宗生意。(見另稿)

七桌子X樺得園:

收入不足抵日常成本

美食車「七桌子X樺得園」負責人、美食車聯盟召集人林瑞華說,雖然看似收回造車成本,但總收入不足以蓋過日常經營成本,認為當局當初急於推出計劃,並不完善,選址不佳,而美食車其實適合參加各項活動,但當局不許在私人派對中營運。

林瑞華又說,美食車本身限制多,不可用石油氣,只可用電,就算參加活動,當局都要求每架車申請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以早前在旺角家樂坊的活動為例,就要花費數千元,另每次申請都要再準備文件,手續繁複。

至於將近收回造車成本、每月有盈利的美食車「菠蘿仔食堂」負責人林小姐認為,美食車是很好的宣傳工具,有助於她「落舖」,目標在未來一年再開兩間實體分店。

旅遊事務署表示,美食車的營運表現,非茞援顙C個營運地點的人流,而是透過營運者提交的帳目報表,反映其總收入。不過,當本報查詢美食車的總收入時,以往曾在立法會上披露相關資料的旅遊事務署,卻稱營運收入屬其商業資料,不便公開。

旅遊署:開宗明義為景點服務

署方表示,美食車目的開宗明義是為香港的旅遊景點增添趣味和活力,根據美食車取得的食物製造廠牌照條件,其營運地點限於指定的旅遊景點和旅遊活動,故此,美食車不可到私人派對營運,以及提供私人到會服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清潔工墮垃圾槽亡 業界促改工序 指每層垃圾直丟地下如陷阱 盼廢除垃圾槽
【明報專訊】前晚冬至在馬鞍山錦泰苑發生清潔工墮垃圾槽工業意外,昨凌晨始被救出的71歲清潔男工羅裕鏘,昏迷送院不治;事後勞工處向錦邦閣發出「暫...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冬至開工時意外墮進垃圾槽慘死的71歲清潔男工羅裕鏘,在家人眼中是勤奮好丈夫、好爸爸,多年來一直退而不休,詎料因「頂夜更」被派... 詳情
刑珖袟疇ヮ警登門 爬外牆對峙10小時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就一宗刑事案到葵涌石籬h一目標單位調查,屋內男子疑作賊心虛,攀出大廈外牆如「蜘蛛俠」爬上爬落與警對峙近10小時;男子至昨... 詳情
切乳抗癌 更抗人言可畏 鑽的創辦人卸下工作學自愛
【明報專訊】「去年我右邊乳房被確診有良性腫瘤,化驗後醫生話下一個stage(階段)好可能係cancer(癌)。」命運這齣連續劇,彷彿早埋伏線... 詳情
女兒嚥不下蒸魚父忍淚自責
【明報專訊】「我對cancer(癌症)完全不陌生,對於去醫院、見醫生,不會很恐懼,因為身邊人都有(癌症)。」面對乳癌,Doris心埵郎雪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