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4
    星期日

打貪風暴 「中東股神」被索60億換自由

[2017.12.24] 發表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沙特阿拉伯當局要求涉貪遭拘禁、有「中東股神」外號的瓦利德王子(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圖)支付最少60億美元才能獲釋,相當於其1/3身家,令該名億萬富豪建立的全球商業王國瀕臨困境。

62歲的瓦利德王子是沙國王儲穆罕默德上月大規模肅貪時關押的約60名王室成員、官員和企業人士之一。

沙特未有透露被控涉貪者的罪名細節,但許多被囚者已和當局達成協議,繳交和解金後已相繼獲釋。根據該國資深官員,瓦利德面臨的指控包括洗黑錢、賄賂和敲詐勒索。

沙特王子金融帝國動搖

瓦利德是包括Twitter、蘋果公司和花旗集團在內許多西方企業的大股東,《福布斯》雜誌估計他的財富多達187億美元,可能是中東地區最有錢的人。沙國官員要求他繳交60億美元,金額為所有遭拘禁者中最高。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說,他認為上繳這麼多錢等於認罪,且將瓦解他逾25年來建立的金融帝國。他正和當局協商,改以旗下王國控股公司(Kingdom Holding Co.)的大量股權換取自由。在利雅得上市的王國控股公司目前市值87億美元,自瓦利德被逮捕以來,股價跌約14%。該公司11月曾發表聲明說獲政府支持,投資策略亦保持不變。瓦利德現任王國控股董事長,消息指他正爭取繼續掌控這個商業帝國。

(彭博社╱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小姐舉辦組織CEO辱佳麗停職
美國小姐舉辦組織高層在內部電郵中以侮辱、嘲弄、歧視措辭談論當選者,事件泄露後觸發歷屆多達49名美國小姐齊聲要求裁撤涉事者。結果涉事總裁被停職... 詳情
日皇生日 破紀錄人潮皇居賀壽
日皇明仁昨日舉行慶祝84歲壽辰的民眾朝賀儀式,這是他確定退位日期之後第一次過生日,吸引破紀錄的5.2萬人湧入皇居為其祝壽(上圖)。明仁因健康... 詳情
颱風襲菲律賓 逾200死70失蹤
在菲律賓相對少受風災的南部棉蘭老島(Mindanao),上周五(22日)起受颱風「天秤」(Tembin)吹襲,引發河水氾濫和山泥傾瀉。據菲律... 詳情
菲律賓商場大火焚燒一日 被困37人恐生存無望
【明報專訊】菲律賓達沃市(Davao)的商場大火,焚燒一日未救熄。總統杜特爾特的兒子、副市長保羅杜特爾特(Paolo Duterte),在社... 詳情
聯國制裁朝鮮 首禁賣漁權
聯合國安理會上周五(22日)一致通過對朝鮮實施新一輪措施, 以制裁朝鮮11月29日試射洲際彈道導彈。除規限一年入口原油為400萬桶、柴油等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