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5
    星期一

社協促單程證剩額予內地單親母

[2017.12.25] 發表
社協約40人昨從終審法院遊行至禮賓府,要求中港政府將用剩的單程證配額給予內地單親母親,讓她們與在港子女團聚。(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社區組織協會昨趁平安夜發起遊行,約40名協會成員及分隔中港兩地的單親母親和子女,由終審法院遊行至禮賓府,要求中央和港府將用剩的單程證配額,給予在內地的單親母親,讓她們來港照顧在港子女,家庭團聚。

180家庭求助

社協表示,該會現時收到約180個家庭求助,這些在港兒童的香港父親已離世或遺棄子女,兒童因在內地沒有戶口,不能回內地居住,內地母親則因被離棄或丈夫去世不獲批單程證,令子女未得母親照顧。社協要求中港政府盡快酌情安排單親內地母親來港定居,照顧子女,並成立「中港家庭團聚協調機關」,協調單程證申請、審批和處理投訴等程序,保障他們的權利。

根據保安局上月最新數字,去年持單程證來港人數有5.7萬,為16年新高,即平均每日有157人來港。這批人當中14歲以下佔17.5%,25至34歲的女性群組人數最多,有9370人。現時單程證每日配額為150個,政府當時解釋,平均每日持單程證來港的人數,未必與每日配額完全對應,至於來港人數大增,或與持證人取證後在不同年份來港有關。

更多港聞
國泰貨機越跑道 港航中止起飛  民航處﹕沒碰撞危險 無人傷
【明報專訊】本港機場在3個月內第二次發生航機準備起飛時,有另一航機正橫越跑道的事故。民航處公布,一架香港航空客機前晚按空管人員指示準備起飛,... 詳情
【明報專訊】航機起飛時遇上另一航機橫越跑道的驚險事故,在本港已非首次發生,對上一次更是發生在3個月前,當時涉及一架客機及一架貨機。民航處約一... 詳情
羅致光:增產假成功在望  政府願「有所承擔」
【明報專訊】現時女性「打工仔」享有「前4後6」共10周法定產假,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發表網誌,表示延長法定產假「成功」在望,初步構思與國...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料於周三(27日)通過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早前向常委會說明方案時,未有具體交代相關《基本法》法律條文... 詳情
西九臨時展亭明年中動工 建築比賽擬恆常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正進行首屆香港新晉建築及設計師比賽,並選出3個入圍的臨時展亭設計,料明年初公布優勝作品,比賽亦擬恆常化,鼓勵年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