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5
    星期一

浙大研「超級電池」 耐用快充可用70年

[2017.12.25] 發表

【明報專訊】浙江大學研究人員近日研製出一種新型的鋁—石墨烯電池,不僅可在-40℃至120℃的環境中工作,還能快速充電;研究指如果智能手機使用這種電池,充電5秒鐘可通話2小時。

澎湃新聞網報道,浙大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系團隊研製的新型鋁—石墨烯電池,在25萬次充放電循環後,仍能保持91%的容量;如果快速充電1.1秒內可充滿,但仍具有111mAh/g(毫安培小時每克)的可逆比容量。一般電池反覆充放電,電容量會不斷降低,即「不耐用」。

負責人:商業化還有距離

浙大研究電池在-30℃下,也能1000次充放電且性能不減;在100℃高溫能穩定充放電4.5萬次,暴露於火焰中也不會起火或爆炸。而且電池還能彎折,即使彎折一萬次,容量仍能完全保持不變。團隊負責人高超稱,應用手機上,充電5秒可通話2小時;如每天充電10次,用近70年,電容量也不會大幅下降。但高超指,研究距商業化還有一定距離。

更多中國新聞
京城聖誕
內地在禁止黨團員參加慶祝聖誕活動的爭議聲中迎來了平安夜,昨日北京有數百民眾身穿聖誕老人裝束在朝陽公園參加「聖誕跑」(圖);但也有部分地區民眾... 詳情
湖南新化縣冬至(22日)夜發生的警察槍殺兩人案,逃亡兩日的疑兇、新化縣公安局國保大隊警員陳建湘(46歲)昨被捕;有關短片顯示,陳被捕時,臉部... 詳情
柯文哲就職3周年 民眾包圍抗議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就任滿3周年,以「打造光榮城市、拚出進步價值」為主題,選在南港車站舉辦記者會,宣示市府重視東區門戶計劃發展的決心。不過柯前腳... 詳情
北京法院21日宣判44名台籍詐欺犯
肯亞跨國詐騙案,北京法院21日宣判44名台籍詐欺犯,其中主嫌張凱閔、林金德一審被判15年有期徒刑,這是大陸自2016年起,從多國遣送台嫌至大... 詳情
台灣新人LINE傳喜帖 網民稱回傳鈔票照片當賀禮
近年流行電子化,有新人會用電子喜帖代替實體喜帖,台灣則有人甚至只以手機通訊程序把喜帖照片傳給同事,讓收帖人大嘆無奈。不少網民笑稱該對新人很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