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7
    星期三

為減病童痛楚 醫生練就一針即中

[2017.12.27] 發表
加入兒童醫院任職兒童深切治療部副顧問醫生的黃展鵬(圖),為病童打針或插喉時務求「一針搞掂」,「如果都要打十針八針都打唔到,傷口瘀晒的話,只要幻想佢係你鴷J女,你會點?」懷茪@顆父母心,他積極練習打針技巧,後來他被譽為醫護界「黃一針」。(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打針、插喉對深切治療病童來說是苦事,醫護人員要一邊穩定兒童情緒,一邊把握從手臂插入中央靜脈導管「一針見血」的時機。兒童醫院計劃明年第4季ㄔ峞A加入該院任職兒童深切治療部副顧問醫生的黃展鵬,多年來為病童守護生死邊緣前的「最後一扇門」,小童的堅L亦觸動他苦練「一針功」,「見佢含住兩泡眼淚都唔郁……齛媟P覺令到我一定要一針搞掂」,後來他被譽為醫護界「黃一針」。

明報記者 許芳文

黃展鵬在2001年畢業,完成實習後加入廣華醫院,初期任職兒童呼吸科,其後轉投兒童深切治療部(PICU)。面對病童,他堅持心中的使命,「希望可紓緩孩子的痛楚,如果可以救回一命,我都想出一分力」。

要守住這扇門,單靠使命感未必夠,還要花心思「博i小頑童」。「面對小孩討價還價,我會有少少trick(騙)他」,黃展鵬有妙計應付小孩打針或插喉管,「我會話『你想拮兩針定一針』,因為冇得揀零針嘛……意思係如果揀一針儭隉A我會教佢唔好郁來郁去,我會畀躞騫\,等佢勇敢爣筐」。若是不懂言語的幼童,他會用手機開Youtube,播放顏色鮮艷的卡通片段,分散其注意力。

病童兩泡眼淚 醫生誓練「一針搞掂」

旁人以為小孩忍耐力低,黃展鵬則對他們讚不絕口,「你以為佢唔明白,其實佢明白到不得了」,一名3歲小童的舉措更令他動容。他當時要為該小童從手臂插入中央靜脈導管,「你叫佢唔郁,佢真係唔郁喎,如果我搵支針拮你,你點都會震震]……見佢含住兩泡眼淚都唔郁……齛媟P覺令到我一定要一針搞掂」。

「有些事(打針)一定要做,沒有辦法,唯有熟習自己的技巧。」孩子血管幼細,有些醫生刺了十針八針都刺不中,日子有功,黃展鵬終於練得「一針神功」,被護士譽為「黃一針」醫生。

黃在2011年初為人父,父愛使他面對病童時更有同理心,「有了兒子後的感受大好多……就算(病童)父母『發癲』,對醫護人員態度好差,其實我都理解得到」。守在「鬼門關」前,他見盡生離死別,但他的兒子約5個月大時,他負責主診一名5個月大、患心肌炎的嬰兒,入院後返魂乏術,一度動搖了他把守這扇門的決心。

哀病童不治曾離PICU 體悟監察重要

小童去世後,他獨處時會默默流淚,自責任何一條小生命會在他手上流失,他更向上司要求調職,「鶪@刻我好大壓力,我未調節到正能量回來」。他在普通兒科工作一兩個月後,重拾心情返回PICU,「我覺得自己較容易探測病人黚f情走勢,其次,我始終係黃一針,我鮢kill(技巧)可以幫到人」,事件亦ㄤo他要提升香港PICU的監察力,更好的監察病人各項指數及趨勢。

為病童守「最後一扇門」

黃展鵬說任職ICU相當「困身」,若無法改善病人的病情,他連洗澡的時間也不放過,會反思如何扭轉情G。懷茬o顆充滿熱誠的心,他於2016年加入兒童醫院擔任兒童深切治療部副顧問醫生,時刻緊記「share(分擔)父母的感覺」,繼續保持「黃一針」的風範,為病童守護生死邊緣前的「最後一扇門」。

(病童守護者系列二之一)

更多港聞
放寬捐肺腎年齡  長者捐器官倍增
【明報專訊】年紀大不一定機器壞,七老八十也可遺愛人間。醫管局今年放寬器官捐贈年齡的建議指引,肺及腎不再設年齡上限。今年首11個月共有7具70... 詳情
先天腎病患者 盼新一年獲捐贈
【明報專訊】等候換器官的病人,身心俱疲。有患先天腎病的病人,曾受病患折騰至出現抑鬱,近年病情惡化至需定期回醫院洗血,生活大受影響,血管亦因過... 詳情
【明報專訊】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也可捐贈器官。伊利沙伯醫院器官捐贈聯絡主任龐美蘭表示,除了不可控制的炎症和已擴散的癌症患者外,乙型肝炎帶菌者、... 詳情
美容顧問指全身生疣恐傳染學生  教師被誘簽11萬去疣
【明報專訊】有政黨調查發現,超過六成接獲的美容服務投訴涉及美容顧問不良銷售,有女教師投訴旺角一間美容院趁她接受療程、身上只剩浴巾時,聲稱她身... 詳情
【明報專訊】美容院推銷療程的手法陳出不窮,有政黨研究指出,不少美容服務投訴都涉及美容顧問的不良銷售手法。這些顧問會穿醫生袍扮專業,見顧客付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