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人均垃圾量23年新高 廚餘棄堆填區C6.5%

[2017.12.28] 發表

【明報專訊】環境局最新發表2016年廢物統計報告,市民人均棄置垃圾量創下23年新高,去年每人每日平均棄置1.41公斤垃圾,不但是1993年以來最高,有環團更指環境局定下2017年人均垃圾量減至每日1公斤的目標勢難達到。報告亦顯示,2016年棄置在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高達379萬公噸,是歷來最高,當中廚餘棄置量按年大升6.5%,反映港人浪費食物極為嚴重。

報告顯示,2016年全港都市固體廢物產生量為570萬公噸,按年下跌0.7%;當中有379萬公噸(66%)以堆填方式處理,餘下191萬公噸(34%)回收。

工商廚餘增 抵消家居跌幅

不過,棄置於堆填區的固體廢物按年上升8萬公噸,升幅2.2%;當中廚餘按年上升6.5%,廚餘的人均棄置量上升5.8%。環保署解釋,2016年家居廚餘人均棄置量下跌至每日0.32公斤,按年跌3%,惟工商廚餘增加,不但抵消了家居廚餘跌幅,亦令整體棄置量上升,2016年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廚餘高達3600公噸。

固體廢物回收率17年最低

報告除了反映港人「大憛v,回收意識亦薄弱。報告顯示,2016年都市固體廢物的回收率按年下跌1個百分點,只有34%,與2000年看齊,即2016年回收率是17年來最低。

環保署指出,2016年全港廢料回收量只有191萬公噸,當中97%出口到內地及其他地區循環再造,為香港帶來約40億元出口收益,較2015年的46億元減少13%。對於回收率下跌,該署解釋,近年國際市場持續不景氣,窒礙了本地回收物料的需求及價格,預期未來仍會繼續拖累本地回收再造業的整體表現。

內地進口管制 廢紙回收率降

各種可回收廢物中,以廢紙表現最差,由2012年的63%持續下降至2016年的50%,下降原因主要由於內地嚴格執行進口管制政策所致。廢塑膠回收率則從谷底(2015年10.5%)反彈至14%,主要受惠於石油價格回升。

環團:政府1公斤目標勢失守

環保團體綠惜地球分析,明年內地進一步收緊廢料入口標準,政府上周推出新一輛宣傳,呼籲市民回收「三紙二膠」(即紙皮、報紙、辦公室用紙,以及1、2號廢膠),預料到2018年,廢物回收率會繼續下跌,意味與政府定下2017年的減廢目標(人均每日棄置量1公斤)愈來愈遠。該組織建議政府繼續接收其他廢紙及廢膠,建立健全回收系統,挽回公眾對回收系統的信心。

更多港聞
家庭友善僱主:出示學校通告獲假 員工流失率大跌
【明報專訊】打工仔要兼顧家庭和工作並非易事,不少僱主都因成本問題對家庭友善政策有保留;有中小企卻更看重留住員工帶來的效益,推行家庭友善政策逾... 詳情
南亞牌子私煙藏雜貨店
【明報專訊】海關昨在西營盤一間由南亞人經營的雜貨店破獲私煙案,在店內貨倉暗格搜出一批總值約6萬元私煙,包括較少見的南亞牌子香煙,拘捕負責人。... 詳情
追討百萬元遣散費  海麗h清潔工罷工
【明報專訊】長沙灣海麗h一批外判清潔公司的工人,昨早在h內罷工及遊行。各人原受聘於舊清潔服務承辦商「民順清潔有限公司」(下稱民順),因為清潔... 詳情
公院爆棚「嚴峻」 醫管局主席:因人口老化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內科病H連日爆滿,部分醫院內科病房使用率達130%。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昨日到廣華醫院及將軍澳醫院巡視,形容醫院服務使用情G... 詳情
支聯會社民連要求釋放吳淦
【明報專訊】內地維權人士吳淦(網名「屠夫」)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成,被判監8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支聯會、社民連及大專政改關注組一行約20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