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家庭友善僱主:出示學校通告獲假 員工流失率大跌

[2017.12.28] 發表
張太(左二)加入公司7年,從少女到為人父母,下月將誕下第二胎,她說,懷孕期間若身體不適或要產檢,公司都會彈性安排工作,容許她上班期間離開數小時。(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打工仔要兼顧家庭和工作並非易事,不少僱主都因成本問題對家庭友善政策有保留;有中小企卻更看重留住員工帶來的效益,推行家庭友善政策逾10年,容許同事帶子女上班,又自創「便條假」讓同事出席子女學校的活動,令流失率從30%大減至2%。

家庭議會和民政事務局自2011年起舉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每兩年一度,表揚僱主推行家庭友善措施,2015至16年度共有2555名僱主獲獎。「Jackeline 綠葉療膚中心」在上屆獲中小企組「傑出家庭友善僱主」 及 「支持母乳餵哺獎」,創辦人楊小玲表示,公司4間分店共有40多名員工,只有兩名男同事,其餘女同事平均年齡約35歲,不少人陸續結婚生子,公司2006年引入「便條假」,同事若要出席子女學校活動,例如聖誕表演、親子日等,只要出示學校通告,就可獲有薪假。

可帶女上班 離開數小時產檢

此外,公司容許同事帶子女上班,更預留一間哺乳室,讓同事餵哺母乳及讓小朋友玩耍。任職分店主管的張太加入公司7年,長女現時15個月大,平時由家姑照顧,但近日有親人不適住院,家姑要在醫院照料,張太就帶女兒一同上班。預計下月會誕下第二胎的張太又說,公司容許她上班期間離開數小時,前往醫院產檢。

楊小玲說,公司2005年引入「姻親事假」,若像張太一樣,遇上家人生病等突發事件可以放3日有薪假。楊說:「若公司政策令員工心情好,他們的服務自然較好,對公司有好處。」

楊小玲說,實施這些政策前,公司每年流失率30%,現時情G大幅改善,過去兩年只有兩名員工辭職。她說﹕「如果不推行這些政策,可能令這些資深員工因為要照顧家庭而辭職,公司的損失比起讓他們放假更大。」

2017/18年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下月15日起接受申請,今屆增設「家庭友善僱主—至尊大獎」及「卓越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獎,表揚推行出色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的公司。

更多港聞
南亞牌子私煙藏雜貨店
【明報專訊】海關昨在西營盤一間由南亞人經營的雜貨店破獲私煙案,在店內貨倉暗格搜出一批總值約6萬元私煙,包括較少見的南亞牌子香煙,拘捕負責人。... 詳情
追討百萬元遣散費  海麗h清潔工罷工
【明報專訊】長沙灣海麗h一批外判清潔公司的工人,昨早在h內罷工及遊行。各人原受聘於舊清潔服務承辦商「民順清潔有限公司」(下稱民順),因為清潔... 詳情
公院爆棚「嚴峻」 醫管局主席:因人口老化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內科病H連日爆滿,部分醫院內科病房使用率達130%。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昨日到廣華醫院及將軍澳醫院巡視,形容醫院服務使用情G... 詳情
支聯會社民連要求釋放吳淦
【明報專訊】內地維權人士吳淦(網名「屠夫」)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成,被判監8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支聯會、社民連及大專政改關注組一行約20人,...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宣布,6條暫定明年落成的出租公屋屋h,租金將以所屬地區的最高租金水平釐定。當中涉及22幢大廈共14,879個單位,包括柴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