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中共下月開二中全會討論修憲
料寫入習思想 確立監察委憲制地位

[2017.12.28] 發表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昨日閉幕,會議經表決決定,將《監察法(草案)》提請2018年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中新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決定明年1月在北京召開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是討論研究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這將是自1982年以來中國第五次修憲,十九大確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寫入憲法;此外,還會確定國家監察委的憲制地位。明報記者

政治局會議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新華社報道,會議除確定十九屆二中全會日期和議程,還聽取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匯報,及研究部署2018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共二中全會通常在2月召開,今次卻決定比以往提前一個月,同時也沒像以往一樣議題包括討論向全國兩會建議的國家領導人名單。而十九屆二中全會討論的修憲內容,將在明年3月的全國兩會上表決。這將是1982年12月制憲的現行第四部憲法的第五次修訂。依照以往修改黨章後修憲的慣例,十九大報告中確立的主要論斷將在憲法修正案中得到體現。

料「初級階段」修訂為「新時代」

在十九大上,習近平思想確立為中共新的指導思想。修憲時,「序言」部分的「中國各族人民將繼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將加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而對社會主要矛盾的表述也可能會有變化,十九大報告中稱,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而憲法中「我國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料將修訂為「我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權力架構將成「一府一委兩院」

此外,國家監察委預計將於明年全國人大通過設立,修憲也將確立國家監察委的憲制地位。監察體制改革自去年在北京、山西、浙江作試點後,已在全國各地推行。

12月22日,人大常委會已對《監察法(草案)》作出二次審議。憲法修正案通過後,《監察法》料將通過並施行,國家監察委也將隨之成立,成為最高國家監察機關。屆時,中國的權力架構將由「一府兩院」變成「一府一委兩院」。此前,《監察法(草案)》在審議過程中,有法律學者質疑監察委的地位及相關職權違憲,在修訂憲法時,將最終確立國家監察委體系作為政治機關的憲制地位。

國家主席任期成焦點

會否修改國家主席的任期也是一個關注焦點。此前有消息人士指,由於中共黨章對總書記任期並無明文規定,為維護權力架構的平衡,不排除在修憲時,刪除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措辭,僅保留「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的表述。依據憲法第六十四條,修憲需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或五分之一以上全國人大代表提議,並由全國人大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多數通過。

更多中國要聞
剛剛結束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除確定武警指揮體制重大變革外,還決定了連串軍方高級將領的異動,最先獲官方證實的就是空軍參謀長麻振軍升任空軍副司令... 詳情
武警由軍委統一領導 撤國務院指揮權
【明報專訊】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印發《中共中央關於調整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決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時起,武警部隊由黨中央...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維權人士吳淦26日遭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8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5年,引發國際議論,美德駐華大使館與歐盟... 詳情
美衛星拍攝華船走私油供朝鮮
【明報專訊】朝鮮頻頻進行核試遭聯合國決議制裁,中國海關總署日前聲稱,中國在11月完全沒有出口任何汽油、柴油、燃油和航空煤油等石油產品至朝鮮;... 詳情
中國船隻走私助朝 外交部回應無確鑿證據
【明報專訊】聯合國加強制裁朝鮮之際,傳出中國船隻在公海走私油品給朝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重申,中國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規定,並說無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