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吉利購瑞典富豪貨車廠股權

[2017.12.28] 發表
吉利汽車廠是中國其中一家最大規模的獨立汽車製造廠。

【明報專訊】瑞典富豪汽車(Volvo Cars)的中資母公司收購富豪貨車廠(AB Volvo)股份﹐擴大車輛品牌陣容﹐包括馬來西亞寶騰(Proton)與英國蓮花(Lotus)汽車股權。

中國吉利控股集團(Geely Holding Group)周三說﹐基金經理Cevian Capital收購那些股份﹐取得8.2%富豪資本股、15.6%投票權。

吉利控股集團沒有透露交易金額﹐分析員估計這宗收購案造價大約33億美元。

瑞典富豪車廠也有製造巴士、建築器材和柴油引擎﹐擁有富豪車廠Volvo Cars﹐直到1999年﹐車廠賣給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中國吉利在2010年買下富豪汽車公司。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Li Shufu)發表聲明﹕「我們肯定和看重AB Volvo車廠的北歐歷史和文化﹐其市場主導地位﹐科技突破和環保質能力。」

透過這宗收購案﹐中國吉利成為富豪的單一最大股東、第二大投票股東。基金經理Cevian Capital合創人加勒爾(Christer Gardell)指出﹐吉利會推動富豪﹐進入中國市場﹐它也熟悉電動、無人駕駛車輛科技。

李書福說﹐吉利支持富豪管理層現有策略。

吉利集團擁有吉利汽車廠(Geely Auto)﹐中國其中一家最大規模的獨立汽車製造廠。它今年5月同意﹐收購49.9%寶騰股份、51%蓮花股份。

2016年﹐吉利推出Lynk & Co.新品牌。

更多經濟要聞
Onex擬伙Brookfield 購英辦公室供應商
【明報專訊】英國服務式辦公室供應公司IWG Plc(代號IWG)周三說﹐加拿大私人股本公司Onex Corp.與布魯克菲爾德資產管理公司(B...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票周三稍微上揚﹐一些科技股攀升﹐抵消能源股跌幅。 標普科技指數上升0.2%﹐止住5天失血。科技業的臉書股上升0.9%... 詳情
加監管機構籲CanniMed 接受Aurora收購
【明報專訊】加拿大兩個管理機構裁定﹐藥用大麻廠CanniMed Therapeutics Inc(代號CMED)應撤回股東權利計劃﹐不要抗... 詳情
北海油管漸恢復 油價高位回落
利比亞最大石油出口港的輸油管道遇襲爆炸,令當地石油供應減少,國際油價一度升上兩年半高位,紐約期油曾突破每桶60美元,是2015年6月以來首次... 詳情
全球500大富豪身家升幅跑贏股市
【明報專訊】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榜,今年全球首500名富豪的總淨資產增加1萬億美元,是去年增幅的4倍多。目前上榜的超級富豪總資產達到5.3萬億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