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8
    星期一

拆斜坡混凝土 馬灣古樹根下有隙

[2018.01.08] 發表
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馬灣天后廟後的斜坡原本被混凝土覆蓋,進行鞏固工程時將混凝土移除,變相為樹木拆牆鬆綁。(土木工程拓展署提供施工前圖片)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檢視馬灣天后廟後的樟樹,發現部分樹根與斜坡形成空隙,內媔髜〃V凝土。土木工程署解釋施工前已存在,暫時不會移除,以免傷及大樹根部。(鍾林枝攝)
馬灣大街天后廟後的斜坡生長了多棵大樹,當中最大的樟樹逾10米高,專家估計樹齡達200年,一直為村民遮蔭。(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擁有逾200年歷史的馬灣天后古廟,廟後有一幅長滿大樹的斜坡,其中一棵樟樹樹齡估計與古廟相若,樹高逾10米,樹幹直徑逾2米,是區內的地標樹。土木工程拓展署去年為樟樹生長的斜坡進行鞏固工程,將原來覆蓋斜坡的混凝土拆去,為樹木拆牆鬆綁。但有居民發現該樹枝條枯萎,樹根外露,與斜坡形成一個約1米高、近2米闊的空隙,內媔韙F混凝土,擔心不足以支撐大樹而倒塌。接獲投訴的區議員及樹木專家指保護大樹措施不足,促部門針對大樹實施保育措施。

位於馬灣大街的天后古廟建於清朝嘉慶年間(1796至1820年),目前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昔日馬灣村民會於廟外空地曬蝦膏,廟後山坡長滿大樹,為村民遮蔭。資料顯示,該幅斜坡高7米,長50米,斜度達50度。

村民憂難支撐倒塌

荃灣區議員譚凱邦去年底接獲市民投訴,指天后廟後斜坡進行工程,斜坡上大部分植物遭移除,僅十多棵大樹獲保留,包括最大的樟樹,惟部分枝條枯萎,樹根外露,憂工程影響大樹健康。譚凱邦曾到現場檢視該樹,發現樹根與斜坡形成一個約1米高、2米闊的空隙,足以讓一名成年人鑽進去,而內埵酗@塊混凝土,相信用來支撐樹身。

譚凱邦要求署方交代樹木勘查及評估結果,不接受籠統交代指對樹木無影響。他表示本周四會約見土木工程拓展署,要求加強護理該棵樟樹。

枝條枯萎 難料與工程關係

本報上周四委託長春社總監蘇國賢到現場視察該棵樟樹,他指該樹部分枝條枯萎,樹冠較疏落,難以確定該樹健康是否在施工後才轉差。他指工程已接近完成,但該樹的樹冠仍遭大量攀藤植物纏繞,認為應移除,而樹幹接近泥土部分又噴了綠色粉末,未知是否對大樹有影響。

蘇國賢又指出,斜坡進行鞏固工程的主要目的是避免斜坡大量吸水,與古樹需要大量水分背道而馳,擔心工程影響水文,對古樹雖無即時影響,但樹木攝取水分不足,日後會慢慢被「陰乾」,認為進行工程前應小心評估。

土署﹕根下混凝土暫不移除

土拓署回覆本報查詢表示,該項斜坡鞏固工程包括在斜坡上裝設泥釘及排水系統,所有樹木均會被保留,完工後斜坡表面會以植被綠化。工程去年6月展開,預計今年首季完成。該署指在樹幹發現的粉末,是噴草時用的帶色粉末,對樹木無害。該署指工程展開前,承建商已要求聘用樹藝師勘查樹木及作評估,結果顯示健康狀G大致正常。該署又指斜坡原本被混凝土覆蓋,進行工程時將混凝土移除,至於樹根下的混凝土在施工前已存在,承建商建議暫時不要移除,以免傷及大樹根部,工程完成前會再評估,確保在不傷害樹根的前提下嘗試將混凝土移除。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泛民初選票站 新東5個九西3個 參選者嘆市民冷淡 未來一周力谷投票
【明報專訊】泛民主派就立法會補選舉行的初選,將會在周日(14日)舉行實體投票。負責協調的民主動力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分別在新界東和九龍...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海麗h清潔工罷工,令人關注政府的外判清潔商制度,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日回應表示,政府高層很關注這件事,會有幾方面會做,包括政府已... 詳情
鬧離婚 老夫虳d臉 跟蹤至便利店行兇
【明報專訊】年齡差距逾30年的夫婦鬧離婚,66歲丈夫昨跟蹤已分居的妻子至屯門井財街一間便利店,舞刀施擊,女方臉及頭遭割傷,清醒送院。警方事後... 詳情
學者伙環團出海找塑 暫見最多發泡膠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由地中海海域遠航到港,並與本地科研團隊合作在本港海域做微塑膠採樣,揭示本港塑膠污染及其來源,為本港首個...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首11個月警方接獲16宗倫敦金騙案,為4年新高。警方亦發現相關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如有騙徒施展「美人計」,在手機交友程式尋找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