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1
    星期四

泛民商一地兩檢呈請失敗 修議規後首次 稱壞影響浮現

[2018.01.11] 發表
立法會昨日召開修改《議事規則》後的首次大會,21名民主派議員站立支持提交呈請書,要求在內會深入討論一地兩檢人大決定和本地立法問題。但在沒有建制派(圖右方)支持下,未達35人站立支持的呈請門檻,呈請不獲通過。(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召開修改《議事規則》後的首次大會,民主派議員提交呈請書,要求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深入討論高鐵一地兩檢本地立法問題。雖然有21名民主派議員站立支持,但未達到新修訂的35人門檻,因此呈請失敗。泛民主派認為是次呈請失敗,反映修改《議事規則》的壞影響已經浮現。建制派認為呈請並無必要,因為只會變成另一場「政治騷」。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聯同民主黨胡志偉、公民黨楊岳橋和香港本土毛孟靜在昨日立法會大會上提交呈請書,要求內會討論一地兩檢人大決定和本地立法問題。雖然有21名民主派議員站立支持,但在無建制派支持下,未達35人呈請門檻而失敗。

立法會上月在建制派支持下,成功修改《議事規則》,其中一項修改是把呈請書的門檻由20人增加至35人,換言之,在沒有建制派支持下,泛民主派無法如昔日一樣單靠「自己人」就可成功呈請。

莫乃光對建制漠視感遺憾

莫乃光批評建制派漠視一地兩檢的問題,對此感遺憾,「《議事規則》修訂前,建制派議員說,如果呈請書合理,他們認為是好的,他們會支持……但實際上並沒有發生到,我們覺得非常遺憾」。他強調,提出呈請只是希望可以正面和建設性地尋求與政府溝通。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呈請本來是港府向立法會提交一地兩檢本地立法草案前,最後一次與當局溝通的機會,但建制派只顧護航,認為是次呈請失敗反映修改《議事規則》只會削弱立法會監察政府施政的能力。

盧偉國指呈請無必要:免變「政治騷」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在本地立法階段,立法會將有空間讓各黨派討論立法問題,認為現時用呈請是無必要,「我並非不容許就一地兩檢討論,只是不同意呈請,免變另一場政治騷」。

更多港聞
反東北案梁曉暘上訴 終院駁回
【明報專訊】2014年立法會審議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期間,多名示威者以竹枝撬開立法會大樓玻璃門,涉案13人被裁定參與非法集結等罪成。其中... 詳情
佔中9人申撤一控罪 下月裁決
【明報專訊】包括「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的9名佔領運動參與者,於佔領結束逾兩年後被控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續預審。辯方指其中一項控罪... 詳情
房協富戶入息超額5倍要搬 住滿10年須申報 現租戶不受影響
【明報專訊】房委會去年實施新富戶政策後,房屋協會昨天宣布今年9月1日起亦會推行富戶政策。新入住房協出租屋h的租戶,以及現有租戶將單位租約轉換... 詳情
【明報專訊】房協昨天宣布,今年4月1日起,轄下20個出租屋h共逾3.2萬個單位將加租8%,是房協自2010年以來第5次加租;加租後租戶每月須...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要求房協研究將轄下未補地價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以低於市價租予有需要家庭。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昨天表示,目前正「密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