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1
    星期四

斯頓:打擊炒樓慎勿傷民
訪本報談紓房困關鍵:增供應加快建築許可審批

[2018.01.11] 發表
斯頓接受專訪時指房屋可負擔性是他最關注的問題。(伍皚婷攝)
斯頓瀏覽本報系列刊物。

【明報專訊】省自由黨黨領候選人斯頓(Todd Stone)昨日到訪本報並接受專訪,指出房屋可負擔性是他最關注的問題,認為增加房屋供應和加快建築許可審批是解決問題的關鍵。他又說,打擊炒風的政策必須審慎,不能影響省民的房屋資產值。

斯頓表示低陸平原樓價狂漲,就連內陸城鎮的房屋價格近年也急速上升,已經達到一般省民不能負擔的地步,因此他把房屋問題列作競選政綱的優先項目。他說,過去十年低陸平原人口增加了50萬人,但只新增了15萬個房屋單位,明顯供應不足是目前房屋問題的最大原因。

斯頓認為除了鼓勵在交通沿線興建高密度住宅外,市政府亦要加快建築許可審批速度。他指出目前低陸平原有多達12萬個單位正等候批出建築許可,部分工程的審批時間長達三年,令人不能接受。

他承諾若當選黨領並成為省長的話,會為市政府提供1億元加快審批程序,包括設立更多辦公室或加派人手。

斯頓亦認同炒風是造成樓價攀升的因素之一,但他強調推出打擊炒家政策時要特別審慎,不能夠引發大規模跌市,影響省民的房屋資產值,承認這是一件十分困難的工作。他說不少父母退休前會把獨立屋出售以協助下一代置業,因此相信沒有省民會希望省府推出令樓價急挫的措施。

曾經在省自由黨政府中擔任運輸廳長的斯頓並不反對以道路收費(Mobility Pricing)作為長遠的運輸基建集資方式,強調任何的基建工程都需要資金,期望道路收費獨立委員會(Mobility Pricing Independent Commission)能夠建議一個公平的收費機制。

對於黨領選舉目前的形勢,斯頓預測沒有一位候選人能夠在首輪投票中勝出,因此除了要爭取更多支持者外,也要爭取第二順位的票源,游說其他候選人的支持者把自己放在第二位。他認為雖然在自由黨執政下卑詩省經濟表現良好,但並不是每名省民都能夠分享這份經濟成果,承認這是自由黨敗選的原因。

45歲的斯頓是所有候選人中最年輕,他期望能夠為政黨帶來新視野和思維,在下屆省選中重奪執政黨地位。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維多利亞再次發生民眾在公眾場所疑遭針筒刺到的事件。維市警昨日公布,事件在周二晚發生,一遛狗女子在撥開愛犬接觸的紙袋時疑被刺到,她...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省政府公布,讓省民公投決定,是否將現行選舉制改成比例代表制,現有三名來自不同政黨人物或前公務員組成一協會,反對改變。... 詳情
教自衛術示範鎖頸弄暈女生 溫市華裔男教師罰停職10天
【明報專訊】一名持教師執照約20年的溫哥華中學張姓男教師(Weldon Cheung,譯音),因去年5月上課的行為而被停職。他在自衛術的課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