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4
    星期日

近百人聚中山公園追思韋業祖
緬懷「社區建築師」對華埠貢獻

[2018.01.14] 發表
韋業祖
近百人聚集在中山公園,懷念韋業祖。(馬勻雅提供)

【明報專訊】「社區的建築師」韋業祖離世已經一年,近百人星期五晚上聚集在中山公園,就韋業祖對華埠的貢獻作出懷念。

組織該次聚會的規劃師李麗芳指出,星期四是韋業祖逝世的一周年,星期五是一周年另一日,原本沒有計劃舉辦什麼活動,該場聚會只是臨時發起,沒有特別宣傳,想不到來的人出乎意料之多,全晚有60至80人自發到來,把中山公園的聚會廳擠得滿滿。會上邀請了不同的人物,就韋業祖生前對華埠的貢獻作出描述。

弟弟韋業慶指出,哥哥韋業祖是一個不喜歡炫耀的人,也不希望其他人把他過分誇獎。他想哥哥只希望自己身後被人記得他關心這個社區,其貢獻被人尊稱為「社區的建築師」。

他指出,哥哥29歲那年初出道,已經撰寫唐人街的振興規劃,其中已經提及要設立中華文化中心、中式公園等。這些構想,在他生前逐一實現。他聽到不少人對哥哥所作出的迴響都是「韋業祖劃則的很多建築,散佈在唐人街與隔鄰的士達孔拿(Strathconna)之內,但大家幾乎察覺不出來」。因為這些建築,都與當地社區和諧融合,不會讓人覺得格格不入;反映出韋業祖對於社區和諧所投入的心思。

李麗芳指出,韋業祖對她來說是亦師亦友。她本人雖然認識他多年,與他有深入認識,還是在奇化街(Keefer St.)105號地皮保育運動上。李麗芳憶述韋業祖離世之前兩天,還身掛氧氣筒,強撐起病軀,到105號樓盤的說明會,表達意見,從中可以看見他對社區事務的關注程度。

一位史學家在會上憶述,在70年代已經認識韋業祖,當時已經知道他對華埠特別關心;也有教育界人士在會上透露進一步緬懷韋業祖的構想。中山公園的負責人也在會上憶述韋業祖當年為中山公園的建立所作出的關鍵性貢獻。

更多社區消息
Sears清盤拍賣今天最後
【明報專訊】本省多數Sears百貨已經結束營業,只剩本那比鐵道鎮及北溫卡比蘭奴商場(Capilano Mall)的Sears仍在清盤拍賣,今... 詳情
馬蘭妮下嫁籃球教練
卡比蘭奴大學Blues籃球隊首席教練Cassidy Kannemeyer,日前在球場上把溫哥華快樂山區省議員兼專上教育廳長馬蘭妮(Melan... 詳情
溫哥華普通話教師嚴重不足
【明報專訊】溫哥華有家長投訴,由於教師短缺,子女報讀的普通話課程質量受到影響。 溫哥華學校局(VSB)辦有英語及普通話雙語教學課程,入... 詳情
華人長者健康節徵求義工
【明報專訊】第二屆華人長者健康節(Chinese Seniors Health Fair)將在本月下旬假日本語言學校舉行。 青年長者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