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7
    星期三

深圳博物館將「大逃港」改寫「赴港就業」

[2018.01.17] 發表
深圳(寶安)勞務工博物館的一則展板簡述,將俗稱「大逃港」的偷渡潮稱為「赴港就業風潮」。(網上圖片)

社交媒體曝光照片,顯示內地一個展覽中對深圳改革開放前的解說,將官方並不諱言的「深圳歷史上出現4次大規模偷渡」稱為「秘密赴港就業現象」,並將俗稱「大逃港」的偷渡潮稱為「赴港就業風潮」,再次引起「刻意扭曲歷史」的猜測,不過該說法在多年前已經存在。

本報查證,該展覽應設在深圳(寶安)勞務工博物館,展板在文字簡述中,將寶安縣的4次「大逃港」,稱是香港工業經濟高速發展時期,勞動力短缺而引起的,「自1957年至1979年,出現了四次大規模的勞動力赴港就業風潮」,卻沒說明因饑荒等引發民眾逃難的背景。有關圖片近日被網民貼出後,也引起對內地官方篡改歷史的抨擊。

深圳(寶安)勞務工博物館由寶安區政府投資興建, 2008年4月28日開館,免費參觀。有當地工人2013年8月在網上貼出同類圖片,顯示「赴港就業」說法在2013年已出現,甚至可能在2008年開館時已存在。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最美女排隊長」 魏秋月任天津共青團副書記
中國女排國家隊前隊長魏秋月前日當選共青團天津市委兼職副書記。29歲的魏秋月是天津人,曾作為二傳手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2012年倫敦奧運、... 詳情
「桑吉」沉沒溢油 東海生態堪憂
在中國東海海域發生的兩船相撞事故引發持續關注。國家海洋局最新消息稱,巴拿馬籍油船「桑吉」輪14日下午沉沒後,海上油污繼續燃燒至15日上午熄滅... 詳情
央視昨日報道,桑吉號前日下午3時許沉沒,因船體爆燃,大量油污在周邊海面燃燒,形成了69平方公里的油污帶,溢油情況非常嚴重。專家擔憂,撞船事故... 詳情
此次發生事故的「桑吉」輪裝載有約13.6萬噸凝析油,同時自身油箱還裝有近1,000噸重油,已屬大規模溢油事故。歷史上,因船舶撞擊而發生的類似... 詳情
燃燒了10天之後,牽動各方關注的「桑吉」輪,徹底沉沒在東海。為32位不幸罹難的船員感到難過的同時,也為數萬噸凝析油沉入海底而感到隱隱的不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