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畫板影子作畫布 反思自閉者「背後」

[2018.01.18] 發表
「自轉星球」展覽其中一系列作品名為《在畫布背後畫畫》(圖),藝術家先在牆壁前掛起畫板,畫板的影子落在牆壁上,再將影子當為「畫布」,在牆上作畫,寓意公眾觀察事物不能單看表面,更要探索背後真象,嘗試理解自閉症患者的內心世界。(楊柏賢攝)
「自轉星球」策展人王天仁(圖)說,希望借助視覺藝術的視角,讓公眾走入自閉症患者的世界。(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念念有辭重複同一句說話、穿鞋為求綁出完美蝴蝶結而不願出門——這些看似難以理解、甚至「怪異」的行為,卻是自閉症患者的日常。「自轉星球」展覽策展人王天仁形容,「社會上每個人如宇宙中的星球,既自轉又公轉,互相牽引;然而自閉症朋友卻像只會自轉的星球,與外界隔絕」。他希望透過藝術視角,讓公眾與自閉症患者「接軌」,交疊出一條公轉的軌[。

「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 才能發現真相」

展覽其中一系列作品名為《在畫布背後畫畫》,霎眼看只有3塊空白畫板,平平無奇,然而背後隱藏另一番風景﹕藝術家以畫板的影子為「畫布」,在牆上作畫,勾勒出花朵、巴士、在傘下嬉戲等場景。王解釋﹕「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需要大家放低固有想法,才能發現真相。」他舉例,最近有自閉症孩子搭港鐵,不慎踢到其他乘客引發爭執,「大家可能會想這個人為什麼那樣怪,但有時自閉症患者就是這樣」,他盼公眾嘗試理解自閉症患者,多一些體諒。

其他作品包括《你沉默的時間是我的音樂》影片,藝術家請自閉症患者拍攝感到舒服和安全的地方,再將照片串聯成影片,配上小提琴音樂。王說:「很多人以為自閉症患者覺得躲在家最舒服,但其實不是,有人喜歡在球場流連,有人喜歡遊巴士車河。」

是次展覽由小童群益會主辦,於昨日至本月28日在深水鶪j南街「合舍」藝文創意空間舉行,場內有藝術家帶領導賞團,詳情可瀏覽「自轉星球:一個關於自閉症的藝術展覽」facebook專頁。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有學生在校內成立「香港獨立研究學會」,校方上周六(13日)回應傳媒查詢時稱,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希望... 詳情
概念點對點﹕東鐵癱瘓兩小時
【明報專訊】港鐵近年多次出現系統故障,致班次延誤。2018年1月11日早上9時許繁忙時間,東鐵線信號系統伺服器故障,全線列車暫停運作近兩小時... 詳情
時事議題﹕是男還是女  性別承認法應否落實?
【明報專訊】「各位先生、女士……」,大家可有想過這句開場白會令部分人感困擾?2013年終審法院在W訴婚姻登記官案(W案)中裁定,已接受整項性... 詳情
時事議題﹕跨性別者生活困境
【明報專訊】跨性別本身並非疾病,但根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如因性別認同持續感強烈不安焦慮,可被診斷為「性別不安症」(gender... 詳情
看圖識事﹕近年中港婚姻的現象
【明報專訊】◆資料A 中港婚姻數字 .資料解讀. 資料A顯示中港婚姻數字的趨勢。除了數字的升降外,考生需把重點放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