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一map美食:牛肉漢堡 美國人情意結

[2018.01.18] 發表
美式餐廳The Diner的老闆娘Sarah Colinsky(圖:李嘉鈴)
摩天樓(圖:李嘉鈴)
Sarah介紹餐廳設計的兒童漢堡,牛肉分量是成人漢堡的一半,只有3安士,又以醃青瓜做成青蛙模樣,非常可愛!(圖:李嘉鈴)
裙子漢堡(圖:The Diner提供)
(圖:李嘉鈴)
Sarah特地從美國芝加哥找來1957年的雪佛蘭Bel Air汽車作座位之用,更添懷舊氣息。(圖:李嘉鈴)
廣告牌都是真有其「舖」,全部來自美國的Diner。(圖:李嘉鈴)
(圖a)(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許多小朋友都曾在快餐店吃過漢堡,你能數出堶惟狾釦鰹げ隉H漢堡主要由小圓麵包(bun)夾牛肉餡料製成。將牛肉剁碎攪成免治牛肉,並搓成圓塊煎熟,就可做出美味的漢堡扒,再配以生菜、番茄、蒔蘿醃青瓜,加上芥末沙律醬,一個漢堡就誕生了!還可加入洋b、芝士、煙肉等各樣配料,隨你喜好。

美式餐廳The Diner的老闆娘Sarah Colinsky是美英混血兒,對漢堡情有獨鍾。她形容漢堡味道好且方便易吃,每每提起,Sarah也忍不住高呼一句:「我愛漢堡!」

名字生動 「摩天樓」樓高四層

漢堡款式多,不但材料有別,賣相也各有特色,因此為漢堡命名就成為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Sarah 說不少美國漢堡名字都創意滿分,因此她為自家漢堡取名也較形象化。「『陽光漢堡』堶惘雪帠J,像太陽一樣;『摩天樓』有四層牛肉,整個漢堡非常高;至於『裙子漢堡』則夾有煎香的大塊芝士,外溢像裙子一樣。」Sarah逐一解釋。

用手吃漢堡 永不用刀叉

不少人吃漢堡時都曾有疑惑:到底該用手還是用刀叉?Sarah斬釘截鐵地說:「絕對是用手,永遠不要用刀叉——永遠不!」她教大家拿起漢堡時可先稍微壓扁,然後張大嘴巴,盡量將漢堡上下都送進嘴堙C這樣吃似乎有點笨拙,配料或醬汁都掉出來了,但Sarah說:「笨拙是樂趣的一部分呀!就算掉了也不過是自己的盤子堙A而且餐廳會提供紙巾,所以沒關係。」

至於「摩天樓」一類厚度驚人的漢堡,則只能分層吃,Sarah指它通常作派對娛樂之用,因此才比較特別。

大胃王美國人 漢堡牛肉達8安士

美國人向來食量驚人,Sarah說:「我們餐廳的漢堡包直徑長4吋,牛肉有6安士,對香港人來說分量稍大,但就美國標準食量卻算小。美國的漢堡更大,牛肉甚至會有8安士或更多呢!」小朋友進食巨型漢堡就不太容易了,因此部分食店或會供應尺寸較小的兒童漢堡。

■考考你

安士是一種重量單位,1安士約等於28克,8安士則約等於_______克。(答案見另文)

常吃易肥 薯條改沙律更健康

漢堡雖是美國大受歡迎的食物,但Sarah說不能每天吃,因為漢堡熱量高,容易致肥,而且進食過量紅肉亦有損健康,所以她只會每周吃一次,但有些美國人可能吃更多。美國的肥胖問題嚴重,42個州的的肥胖率逾25%,平均4人中即有一人屬於肥胖。

漢堡象徵只講求速度的快餐文化,人們為遷就急速的生活節奏,於是追求可大量生產、成本低、用餐時間短的食物,對健康則不甚考慮。快餐文化在美國盛行,後來蔓延全球。近年隨荌楛d意識提升,人們開始重視漢堡的材料質量,亦會選擇以沙律、涼拌生菜絲等代替薯條配搭。

美版茶餐廳 1950年代盛行

大型連鎖快餐店流行全國前,許多人都到美式餐館Diner吃漢堡。Diner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19世紀,1950年代是其黃金時代,在美國中西部及東北部遍地開花。Diner從餐車開始,慢慢發展成食店,提供便捷又廉價的食物,除了漢堡薯條,還有三文治、咖啡、奶昔等,有人形容Diner是美版「茶餐廳」。至今仍可在美國找到Diner呢!

Sarah介紹餐廳的復古佈置正是仿照從前的Diner,吧台、階磚地板、漆皮卡座等,讓人彷彿回到過去,一窺1950年代的美國。

■STEM × 肉類

封面問題開估!

紅肉脂肪較高 每周最多吃500克

紅肉或白肉是取決於肉類的肌紅蛋白數量。數量較高為紅肉,例如牛、豬、羊、鴨、鵝;較少則為白肉,例如雞、魚。紅肉的脂肪含量較高,同時含有鐵質和鋅質兩種重要營養素,因此應適量攝取,建議每周食用少於500克。

■小趣聞

最貴漢堡盛惠4萬元!(圖a)

. 世界最大漢堡來自德國,重1164公斤

. 世界最貴漢堡來自美國,價格為5000美元(近40,000港元)

■美國小檔案

美國全稱為美利堅合眾國,由50個州、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首都)、5個自治領土及9個外島共同組成。人口超過3億,排行世界第三,約75%為白人,13%為黑人,其餘為亞裔人、原住民、美國印第安人、混血及其他人種。

■關鍵詞

漢堡 burger

快餐 fast food

餐車 dining car

復古 vintage

■想一想

1. 吃東西時除了追求美味,還需要考慮什麼?

2. 香港舊日的茶餐廳文化又是如何?

文:李嘉鈴

圖:李嘉鈴、The Diner提供

[常識天下 第107期]

更多教育
新聞焦點:網上看片拍片要注意
【明報專訊】你的志願是什麼?有不少小學生希望成為YouTuber,那什麼是YouTuber呢?網上世界有監管和限制,不可任意妄為。有YouT... 詳情
【明報專訊】1. B 2. C 3. A 4. 藍剔:C、D、F、G ;紅剔:B、E 5. C [常識天下 ... 詳情
新聞有常識:朱古力快消失了?
【明報專訊】有專家表示,在全球暖化兼日益乾燥的環境下,可可樹生長受嚴重影響,依靠可可樹果實製成的朱古力,可能最快2050年就要消失了!美國加... 詳情
吃年糕也有危險?
【明報專訊】日本人愛吃日本年糕,可是長者進食要小心。日本東京都表示新年當天至少有15名年齡介乎55歲到90歲的市民,因進食年鯁喉需要送醫,其... 詳情
祖母舊氈有玄機?
【明報專訊】美國一名因殘疾失業的木匠克里泰澤(Loren Krytzer),在觀看介紹古董的電視節目時發現祖母留下的毛氈竟是珍貴的納瓦霍毛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