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2
    星期一

博物館推剁手指南 北京故宮年入10億元

[2018.01.22] 發表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率先變得「萌萌噠」,包括朝珠耳機、「奉旨旅行」行李牌等網紅商品,引領全國各地博物館紛紛「腦洞大開」,各自拿出館藏壓箱寶,推出一件件令人眼花撩亂的文創紀念品。

距離農曆春節已不到一個月,澎湃新聞網21日推出以〈小心,這埵酗@份國內博物館的剁手指南!〉為題的報道,盤點整理出除北京故宮外,包括上海、蘇州、陝西、山西、甘肅、湖南及新疆等地博物館,民眾遊客剁手必敗的文創紀念品。

據統計,最早受啟發、「青出於藍」的北京故宮,2016年文創產品已達9170種,並帶來約10億元人民幣的收入。

報道中推薦北京故宮的必敗商品,包括北京故宮官方旗艦店以《千里江山圖》為藍本的水晶鎮尺鎮紙,以及把館藏清代掐絲琺瑯圓盒內部飾以金魚,封面讓人儀式感頓生的「金玉滿堂仿琺瑯工藝筆記本」。至於由北京故宮授權的文創店「故宮淘寶」推出的「螺鈿長款團扇形耳墜」也相當好賣。

上海博物館過去長期主打青銅器複製品,至今紀念品風格也仍走穩重路線。值得一提的首推自宋徽宗楷書千字文中,挑出「晝眠夕寐」四個字印在眼罩上(圖),體現出現代人普遍睡眠不足的人生共同夢想。

敦煌充電寶 神秘又時髦

省內擁有敦煌石窟等國寶級文物,本身並不高調的甘肅省博物館,鎮館之寶為家喻戶曉的中國旅遊標誌「馬踏飛燕」。甘肅省博物館「絲路系列」的相憶花、雙飛天、鹿芳遠等和紙膠帶堪稱如夢似幻,「花間魅影充電寶敦煌元素」也既神秘、又時髦。

被形容為「臥虎藏龍」的山西博物館,商周重器、晉國文物及石窟造像各具風采。館藏的一件商代鴞卣,因萌萌的大眼睛、配上小短手成為網紅,也是一款萌態可掬、融化人心的白瓷杯靈感來源;另一色彩亮麗、辨識度相當高的「矽膠蓮花行李牌 」,則是本於雲岡石窟的蓮花圖案。

此外,陝西歷史博物館的「葡萄花鳥紋銀香囊」,新疆自治區博物館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真絲圍巾、「舂米勞作婦女俑鑰匙扣」,湖南省博物館的「瀏陽夏布包」,蘇州博物館的「蘇繡DIY手工體驗」、「文徵明手植紫藤種子」也都在推薦名單中。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日本東京電視台的人氣綜藝節目「開運鑑定團」,經常對骨董進行鑑定,不過偶爾也會發生失誤。日前他們在節目媗痔w全球第四件「曜變天目茶... 詳情
幼園殺豬教學被批血腥
【明報專訊】湖北一間幼稚園的實地教學法,校方讓600名學童圍觀殺豬過程,更趁機展示豬內臟,聲稱為孩子學習生物學打下基礎。網民則怒斥太過血腥,... 詳情
西班牙開通尋訪三毛足[旅遊線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日前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2018國際旅遊展,加那利亞群島(Islas Canarias)當局宣布,將於今年正式開通... 詳情
韓國進口泡菜99%為中國製造
【明報專訊】韓國泡菜聞名全球,但是韓國泡菜早不在韓國製造,反而是「中國製造」。根據統計,韓國進口泡菜99%全來自中國,正全面佔領韓國市場。韓... 詳情
補習社擅用影片宣傳 聲樂比賽常勝軍美女獲賠
【明報專訊】台灣師大音樂系聲樂美女吳亦琳,因外表亮麗又是海內外聲樂比賽的常勝軍,深受市民喜愛。不過新竹一間音樂補習社2016年間,擅自將其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