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2
    星期一

加向世貿投訴美國招不滿 美貿協談判代表態度企硬

[2018.01.22] 發表
加拿大外交部長去年9月27日與墨西哥比經濟部長瓜哈爾多(左)、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渥太華出席《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第三輪談判最後一天會議。(加新社)

(加新社21日電)加拿大主持《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第六輪談判會議﹐面對憤怒的美國代表團。

美國特朗普政府表態﹐它不滿意加拿大迄今表現﹐要求它在10天馬拉松談判中取得進展。

熟知美國政府觀點的多個消息來源說﹐美國態度強硬、怒氣沖沖﹐有多個原因﹐例如加拿大最近決定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美國﹐說它的貿易措施不對。加拿大堅持進步的貿易政綱﹐包括原住民及勞工條款。

消息來源透露﹐美國與加拿大舌戰﹐問題在於加方絕不妥協﹐反對美國最有爭議的立場﹐包括汽車業加強北美內容條款、廢除紛爭解決機制、啟動5年終止條款﹐不滿意明顯的資料外泄。加方立場知情者駁斥那些問題﹐指談判桌上的語調專業、和洽﹐加拿大備妥反提議﹐取得進展。

他們指出﹐加拿大談判員提出的議案有建設性﹐與美國尋求共識。

再過一周﹐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美國對手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與墨西哥的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才會聚首滿地可﹐在1月29日終結延長談判。有些人認為﹐萊特希澤不急於重返加拿大。

前美國外交官戈德費德(Sarah Goldfeder)說﹕「他極度不滿中國與加拿大﹐他認為這兩個國家對美國最不公平﹐兩國花費他大量時間﹐不是在積極的方面。」

戈德費德目前在一家渥太華顧問公司供職﹐代表美國客戶。他說方慧蘭兩周前到華盛頓﹐會晤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與國會議員﹐沒有會晤萊特希澤。

瓜哈爾多同月稍後到訪﹐萊特希澤開門迎客。

方慧蘭辦公室沒有回應記者查詢﹐回應她為何不見萊特希澤。

更多加國新聞三
敘裔餐廳東主回饋加國 每日供應流浪漢免費餐
【明報專訊】紐賓士域省一名敘利亞裔加拿大人經營餐廳﹐每天花費兩小時﹐給蒙克頓市(Moncton)無家可歸者贈送餐飲。 流浪漢在適當時間... 詳情
勘察鐵達尼號殘骸 探險團收費13萬元
(紐芬蘭省聖約翰斯21日加新社電)如果你有冒險精神﹐手頭又有13萬元花費﹐不妨參加今夏探險團﹐潛入紐芬蘭省海灣﹐探尋鐵達尼號郵輪遺[﹐現在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