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3
    星期二

初選備忘錄:排名高者被DQ 順序補上

[2018.01.23]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動力的初選備忘錄條文寫明,一旦勝出初選的參選者被政府以確認書等手段取消補選參選資格,可按初選結果安排後備人選,「可根據初選結果首兩名至三名參選人的支持度百分比排名的優先次序,作為報名的Plan B/Plan C。如排名最高的首名參選人被取消資格,排名第二高的參選人將作為Plan B補上,餘此類推」。

因此按照初選備忘錄,馮檢基理應成為Plan B。然而,Plan B爭議之所以出現,是因為初選結束後,有民主派中人公開稱馮與姚松炎在初選的得票差距太大,馮難以代表民主派勝出補選,民主派應另覓有更高勝算的Plan B人選。朱凱Y日前在社交媒體亦稱,「此事不能只有『跟機制』一個行事標準,亦要同時考慮勝算,及維持初選投票市民的士氣」。朱認為「姚落基上」的機制安排會令不少民主派支持者非常不滿,繼而放棄投票。

有泛民指「可」根據非「必須」

目前馮檢基雖然退出,馮說按機制理應由Plan C民主黨袁海文頂上,但有參與制定初選機制的核心泛民中人認為,一旦Plan B自動退出,不等於由Plan C自動頂上,因機制只是適用於有人被DQ的情G;換言之,如果Plan B不是被DQ,Plan C就不適用。此外,亦有民主派認為,上述條文的「可根據」,不等於「必須根據」,因此認為條文是有彈性。

部分批不按機制 難言監察政府

民主動力將召開會議商討後備人選的問題,料屆時亦討論各方對條文有不同解讀的問題。不過,民主派內部亦有批評,稱如果民主派都不跟定下的機制及規則辦事,又怎能批評政府或中央不按承諾辦事。

更多港聞
港樓全球最難買 上車要不吃不喝19.4年
【明報專訊】美國調查機構Demographia發表報告顯示,香港連續8年成為全球最難負擔買樓的地區,樓價對入息中位數比率由去年的18.1倍升... 詳情
醒目搭港鐵捷運App  開放數據 民間增值 年省千萬分鐘冤枉路
【明報專訊】智慧城市 x 數碼尋寶 各地都稱要發展智慧城市。相比起步較遲的香港,台北及深圳近年累積不少智慧城市經驗,本報走訪了兩地,未... 詳情
台灣經驗:台政府開放數據全球第一 民間網站圖像化數據 助防災抗疫
【明報專訊】「讓數字來說話」——這是台灣年輕團隊「用數據看台灣」的信念。他們整合政府開放數據,將難懂的數字「視覺化」,在網上發布各縣市雨量和... 詳情
【明報專訊】開放知識基金會去年中公布全球政府開放數據表現排名,惟未涵蓋內地,復旦大學等機構去年底就內地省市開放數據表現發表報告,以上海居首,... 詳情
認襲警否認暴動 梁天琦還押 另一被告認罪同還押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大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6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於高院答辯,梁天琦承認一項襲警罪,但否認煽惑暴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