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美促港打擊朝鮮秘密資金

[2018.01.25] 發表

美國財政部主管反恐及財政情報的次長曼德爾克(Sigal P. Mandelker,圖)昨日訪港,與香港金融管理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官員會面。她強調,為打擊朝鮮利用空殼公司等繞過制裁取得資金,香港的公司成立和登記規則有待加強。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港府嚴格執行安理會制裁措施,並一向對可能違反安理會制裁的活動及懷疑個案保持高度警覺。

港府:嚴格執行安理會制裁

曼德爾克此行旨在推動各國政府合作打擊朝鮮的資金來源,以符合聯合國制裁要求。她首站是中國北京,逗留兩日會見相關官員後轉往香港,今明兩日會到韓國和日本。她稱,限制朝鮮資金需國際社會以至尤其是區內國家緊密合作,以積極執行安理會協議及交換有關朝鮮以掛名和空殼公司作交易的資訊,後者尤需香港發揮作用。她表示與本港財金官員的對話富成效和坦率,商討如何加強相關立法和執法,以發出強烈信息,香港不會變成助長掛名企業和空殼公司活動的安全港。

聯國官員點名 港最多朝控公司

CNN上月報道引述聯合國朝鮮專家小組協調員格里夫斯(Hugh Griffiths)點名,稱香港和英屬處女島是擁有最多朝鮮控制掛名公司運作的兩大商業司法管轄區。政府發言人回覆本報稱,港府嚴格執行安理會制裁措施,並一向對可疑個案保持高度警覺,執法部門會嚴肅跟進。港府去年提出的《2017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構)(修訂)條例草案》及《2017年公司(修訂)條例草案》已通過,將於今年3月1日起推行。

金管局回覆稱,局方要求銀行實施符合國際標準的健全制度,以打擊洗錢、阻止為恐怖分子提供資金和減低受制裁風險,並提供指引管控朝鮮引發的風險。明報記者 周宏量

更多國際要聞
美體操隊前隊醫判囚175年
【明報專訊】美國體操隊醫師納沙 (Larry Nassar)被控性侵多名女子,法官昨日正式宣判,處以40至175年的刑期。 法官羅絲瑪... 詳情
英名流籌款會淪淫辱場
英國一個有超過30年歷史的大型上流慈善拍賣籌款晚會,被傳媒派出臥底揭發是性侵天堂。主辦單位只准男性商賈名流報名出席,但同時安排逾百名美女擔任...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錯過逮捕謀殺5人的非法移民維特諾(Pablo Serrano-Vitorino),被害人之一哈特(... 詳情
土耳其與庫爾德武裝交火 美俄促克制防止局勢升級
【明報專訊】土耳其軍方在敘利亞北部與庫爾德武裝連續第五天交火,強調軍事行動會持續至區內恐怖分子被徹底剷除。有報道指,一名英籍華人率領一支外籍... 詳情
五年半沒自由缺日曬 維基解密創辦人傳健康惡化
【明報專訊】針對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引發是否應離開駐英厄瓜多使館的爭議,儘管阿桑奇已歸化為厄瓜多公民,但他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