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6
    星期五

遏「污古誤今」 中央加強反歷史虛無主義

[2018.01.26] 發表

內地《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將於本周末完成公眾諮詢,此前已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初審。草案的要點在於構建了侮辱、誹謗英雄烈士的禁止性條款和懲治機制,並規定政府和軍隊保護英雄烈士的管理職責等。

目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制訂的法律多為「三審制」。在正式出台前,一般還要評估其社會影響、出台時機等。以現行法規而言,內地已有《烈士褒揚條例》和《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辦法》,但兩者較偏重對「有形資產」的保護,如紀念設施、遺屬撫恤利益等。而《英雄烈士保護法》不僅規格更高,且在國家治理、捍衛主流價值觀方面有更全面的闡釋。

據官方說法,立法必要性在於:近年社會上「歷史虛無主義」錯誤思潮和觀點不斷出現,有些人以「學術自由」「還原歷史」「探究細節」等為名,醜化、詆牷B貶損、質疑英雄烈士,社會影響惡劣。早前,有內地飲品企業藉辱邱少雲營銷,遭烈士親屬訴至公堂,即屬此例。

中共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對於歷史觀的問題向來重視。進入新時代後,無論廟堂還是理論界,對於歷史虛無主義的新動向都抱有高度警惕。十九大後,中共智囊機構——中央黨史研究室專門召開「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研討會,主任曲青山在講話中稱,「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一場長期的、艱巨的政治鬥爭」。本周出版的《中國國防報》亦在頭版刊登文章〈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指出歷史虛無主義與其他錯誤思潮「形成合流」,正向其他領域蔓延。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正史觀」在此語境下不無深意。中共要尋求當代國家發展在價值取向上的「最大公約數」。任何「污古人,誤今人」或者把不同歷史時期相互對立的做法,都不利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十九大報告提出,在意識形態工作管理方面,要「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如何深化對革命史熱點難點問題的研究,讓省思回歸歷史現場,應當是目下理論界的工作重點。據悉,一個由多部門聯動的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協調協商機制,正在構建中。

更多中國要聞
十三屆廣東人大第一次會議昨日召開,廣東省長馬興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通篇不提廣東於2015年確立的2018年「率先實現」全面小康和完全脫貧的目... 詳情
昨日中午近12時,由山東青島開往浙江杭州東站的G281次高鐵列車,行駛至安徽定遠站停車時,電器設備發生故障,2號車廂起火冒煙。職員立即疏散旅...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家經過5年研究,成功複製出兩隻食蟹猴,是全球首例通過「體細胞」複製技術誕生的靈長類動物,研究員表示,可於一年內產生遺傳基... 詳情
自從基因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包括羊、牛等大型動物先後成功複製後,複製人類從技術上已指日可待,但此舉亦引起廣泛爭議。不少科學家認為,修改基因技術...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通報了一個中國在世界生命科學領域取得的重大突破:中國科學家成功「克隆」出兩隻小猴子!然而,這條消息在國內網絡上卻很快迎來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