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6
    星期五

無人駕駛飛機5年內出現?
航空業料每年省350億美元

[2018.01.26] 發表

(滿地可2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人也許還不能接受搭乘無人操作的飛機﹐但自動駕駛車輛領域的科技發展﹐已為自動商業航班打開大門。尤其在機師人手不足情況下﹐那對航空業是愈來愈具吸引力的前景。

航空業顧問多伊龍(Mike Doiron﹐圖)相信﹐無人駕駛飛機將於今後5至10年出現﹐「但普通公眾是否接受﹐這完全是兩回事。」滿地可的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 Inc.)正密切關注競爭對手的舉動﹐美國波音公司(Boeing Inc.)等其他企業﹐正投資開發系統﹐目的是減少駕駛艙內的機師人數﹐或乾脆不用機師。據瑞士聯合銀行(UBS)最近一份報告﹐這可為航空業每年節省350億美元。

除了可節省勞工開支之外﹐無人駕駛航班還可減少人為錯誤或機師疲倦造成的事故。機師人手短缺的情況﹐時常迫使較小規模的區域航空公司取消航班。

據加拿大航空與航天委員會(Canadian Council for Aviation and Aerospace)即將發布的報告﹐在2016年至2025年之間﹐加拿大需要聘請7,300名機師與飛行檢查員。

飛行訓練開支昂貴、起薪低﹐以及生活方式等原因﹐令機師職業對加拿大青年人愈加缺乏吸引力。

航空與航天委員會執行總監唐納德(Robert Donald)說﹐「當我是一名兒童時﹐成為一名機師﹐是令人嚮往、興奮的職業。如今﹐年輕人有許多選擇﹐他們會考慮﹐起薪、風險回報、就業條件等﹐他們有太多選擇。」

但航空業分析師多伊龍相信﹐自動駕駛系統要獲得批准﹐並開始運作﹐還要經過許多年。這表明﹐自動駕駛科技不會很快解決愈加嚴重的機師短缺問題。

然而﹐最大的挑戰是﹐乘客是否熱衷航空業雄心勃勃的計劃。瑞士聯合銀行去年8月的一份報告揭示﹐只有17%受訪者說﹐樂意搭乘自動駕駛航班。

更多加國新聞二
(加新社25日電)加拿大競爭局周四說﹐售票網絡Ticketmaster及其母公司Live Nation Entertainment, Inc... 詳情
【明報專訊】菲莎研究所昨天宣布一項有關「人類自由指數」的國際調查的結果﹐發現加拿大已經從原來10大最自由國家名單中跌出﹐落到第11位。不過﹐...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IRB)提醒申請庇護人士﹐不要墜入勒索騙局﹐因為有人設下圈套﹐要受害人用iTunes卡或比特幣付款。 ...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溫哥華島高莫斯谷(Comox Valley)三所中學因為安全問題昨日關閉。騎警未有透露威脅性質,及後公布拘捕兩名學生。 ... 詳情
阿標特斯村申增建築密度
【明報專訊】阿標特斯村(Arbutus Village)重建計劃的發展商向溫市政府申請提高最後兩期計劃的建築密度,把住宅單位增加至240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