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1
    星期四

收款泄謀殺案機密 兩警行為失當罪成

[2018.02.01] 發表

【明報專訊】警署警長及警員在2014至2015年間,向一名商人透露一宗謀殺案的調查機密資料,並協助案中疑犯應對警方調查以獲取金錢回報。兩警及商人早前否認一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受審,昨被裁定罪成,3人被還押至下月14日判刑,等候索取3人的背景報告。

官:資料必定來自警方

法官葉佐文裁決時指出,警員李潤福(47歲)及警署警長葉國良(50歲)長期行為失當,沒有合理辯解下向商人洪偉明(46歲)泄漏警方調查的機密資料,是干擾調查及違反公眾人士的利益。葉官又拒絕接納辯方所指兩警披露予洪的資料不是機密,認為該些資料必定是來自警方,因為公眾人士不可能知道血液證據化驗結果、酒吧負責人是案中唯一證人等資訊。葉官稱,兩警明顯是因警察的身分,直接或間接取得憑公職才能取得的資料,包括二人披露的通緝者名單。他又指出,難以想像公眾人士會付款去獲取一些在公眾領域能取得的資料。

指廉署監聽錄音WhatsApp證據連貫

葉官又綜合廉署監聽3人所得的錄音及WhatsApp通訊內容,認為兩證據完美無縫連貫在一起。他指出,李向洪發信息披露該謀殺案的被捕者及通緝者名單,數日後監聽錄音就錄得李向洪指,「差人劗銎O,即係我]呢邊呢,就盡量(隱瞞),禳A禳悎矷K…有讈CTV呢就當睇唔×到,朦×驉K…」又叫潛逃的疑犯要在律師陪同下遂一回港。李在上述錄音後個半月再發信息給洪,指閉路電視只拍到兩名疑犯持刀走在街上,叫疑犯「打死都唔好認」,因謀殺案刑罰是終身監禁,認罪不能作求情理由;往後的錄音又顯示3人獲取了金錢報酬,並商量如開分帳。

案中兩警泄密協助的疑犯,乃被懷疑於2014年10月5日尖沙嘴的黑幫斬人案中謀殺22歲男子黃文健。當日黃文健涉嫌衝入一間酒吧,斬傷兩名男子,其後遭敵對陣營持刀反擊,被斬多刀重傷,送院兩日後不治。

【案件編號:DCCC67/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及另外8名示威者,涉於前年11月反釋法遊行期間引發警民衝突,被控煽惑他人擾亂公眾秩序及非法集結等罪名,案件昨續預... 詳情
浸大冷氣放體臭 教授揭死皮元兇  機內細菌分解皮屑物質釋異味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10個辦公室的冷氣傳出異味,洗完又洗仍難除臭,浸大生物學系團隊花逾兩年發現是人體皮屑所致。負責找出臭味來源的浸大生物系副... 詳情
【明報專訊】為了驗證死皮與細菌結合是否真的能產生臭味,浸大生物系研究團隊蒐集學生腳皮做實驗,賴嘉雯笑稱「學生好勤力學習,連腳皮都貢獻出來」,...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首讀及二讀《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並交由內會處理,預料本周五內會將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新民黨葉劉淑儀、民建聯張... 詳情
全球民主指數 港跌3位排71
【明報專訊】英國《經濟學人》昨日發表2017全球民主指數,香港的總分為6.31,較2016年下跌0.11分,在167個國家及地區之中排第7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