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1
    星期四

警用考古科技工具搜證 血[分析兇器襲擊次數

[2018.02.01] 發表
涉殺5人被捕的麥克阿瑟(Bruce McArthur)。

【明報專訊】涉嫌連環謀害了至少5名市民的多倫多「殺人魔」麥克阿瑟(Bruce McArthur),警方不知道他總共殺了多少人,也不知道他把受害人是屍骸如何處理掉,因此要利用考古科技的手段尋找受害人的遺骸。

多倫多警方的法醫鑑定人員和法醫人類學家,正在大多倫多地區的30多個物業內搜尋證據。這些物業之前都曾接受過麥克阿瑟的園藝服務,警方不排除疑犯利用工作之便,將受害人的屍骸埋在這些不知情人家的院內。已經找到的遺骸會被送去安省法醫處進行DNA測試,以確定死者的身分。同時,調查人員還將尋找指紋。血[分析師則分析任何可能的血[模式,以確定兇手行兇時使用什麼武器或工具,對受害者的最少擊打次數,以及距離血源有多遠。分析人員還可以判定,受害人開始流血之後,人或物體的移動情況,涉及的人數,受害人的位置以及事件的順序等。

Laurentian大學法醫系教授Scott Fairgrieve表示,警方還將尋找可能的埋屍地點,這些地點上的土層有被移動的痕[,或者看上去和周圍的土壤不協調。同時,調查人員也可以使用探地雷達。警方還將使用的手段是借助尋屍犬,但因為現在天氣寒冷,土地已經凍結,所以警犬的作用可能不大。鑑證人員要對每個藏屍地點進行3D構圖,然後把搜尋到的所有證物,恰如其分地還原放置在3D立體場景模型中。

法醫人類學家Myriam Nafte稱:「有了立體構圖,調查人員就可以確認某件證物是在那媯o現,旁邊是什麼東西。由此可以推測出兇手的行動過程。」為了克服寒冷天氣的影響,調查人員必須在現場搭建起帳篷,然後想辦法將地面烘熱,然後才能挖掘。畢竟挖掘是一個破壞性的過程,鑑證人員要非常小心,不能損害任何證據。這需要很多的時間和大量的勞動。「他們只能用小鏟子去挖和收集遺骸。如果發現有骨頭,還要立刻把金屬的小鏟子改為木鏟,以免鐵鏟刮傷骨頭。」

卡加利大學法醫人類學家卡森伯格(Mary Anne Katzenberg)稱:「這就像一個考古挖掘。起初可以使用重型設備在土壤中挖到一定深度。但一旦到達你要找的物品的深度,就必須改用牙科所用的小器械和毛筆。」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