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1
    星期四

金融情報機構警告 毒販中國買芬太奴 電匯轉帳洗錢

[2018.02.01] 發表
芬太奴藥片。(加新社)

(渥太華31日加新社電)全國金融情報機構警告說﹐走私分子在利用加拿大的金融服務業﹐從海外買入致命的類鴉片藥物芬太奴(fentanyl)﹐隨後透過銀行、信用社洗錢。

聯邦金融交易及報告分析中心(Financial Transactions and Reports Analysis Centre)發表詳細的業務警報﹐協助商家偵測和報告可疑交易﹐那些交易可能與非法芬太奴有關。

這份警報列舉芬太奴有關活動的[象﹐金融交易及報告分析中心經過情報分析﹐諮詢加拿大金融機構、皇家騎警﹐寫成這份通告。

其目的是支持更廣泛的遏制芬太奴計劃「守護者行動(Project Guardan)」﹐由金融交易及報告分析中心、大銀行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加拿大執法機構領導。據悉﹐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周四在多倫多主持一次相關會議。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副首席反洗錢官員卡普爾(Bob Kapur)說﹐類鴉片問題不僅限於大城市﹐「它無處不在﹐小鎮也如此。所以我們要確保任何警隊﹐要是它們不了解或者還沒參與這個行動﹐都會加入。

「很明顯﹐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和其他加拿大銀行﹐我們不僅想遵從這方面的法律﹐還要做這樣正確的事。」

金融交易及報告分析中心每年篩查數以千萬計的數據﹐數據來自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商、金融服務公司、地產經紀、賭場等﹐鎖定與洗錢和恐怖活動相關的資金。然後它向合作伙伴包括間諜機構、騎警和其他警隊披露情報。

根據金融情報﹐走私者從國外來源採購芬太奴和其衍生物、化學成分﹐主要來自中國。他們通常以電匯、匯票形式轉帳﹐由金融服務機構處理﹐但有時也用虛擬貨幣例如比特幣。

芬太奴通常經由郵政系統偷運到加拿大﹐隨後透過網絡分銷。警訊說﹕「芬太奴走私所得款項經過洗錢﹐通常透過加拿大銀行、信用社進行。」

金融交易及報告分析中心臨時總監麥基洛普(Barry MacKillop)說﹐金融交易及報告分析中心是全球第一個金融情報機構﹐發布有關芬太奴的警訊。

更多加國新聞四
拒做安樂死及人工流產
(多倫多31日加新社電)安省法庭裁定﹐醫生基於道德、宗教理由﹐不願提供醫助死亡、節育及人工流產服務﹐必須轉介病人看那些願意提供這類服務的醫生... 詳情
(多倫多31日加新社電)安省法庭一名法官裁定﹐一間保險公司必須向一名交通意外受害人支付237,000元訴訟費﹐而當事人在訴訟中贏得的和解金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