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2
    星期五

「道具偽鈔案」吳思遠作供 稱馬逢國也不知要申請

[2018.02.02] 發表
資深電影人吳思遠作供稱,不認同金管局規定複印的鈔票要較真鈔面積多或少20%,認為這規定對電影行業不適用,會令道具鈔票不真實。(鍾晴攝)

【明報專訊】男子及電影道具領班被指管有逾23萬張拍攝用「道具鈔票」,相關鈔票疑曾用作拍攝電影《樹大招風》和《迷城》,被控保管偽製紙幣罪續審。資深電影人田啟文和吳思遠昨日作供均指出,對印製道具鈔票需申請聞所未聞。吳認為是次起訴不公平,多年來從沒有政府部門或官員告知業界需作申請,其作供數次被主控打斷要求回答問題,吳反駁「我拍過好多法庭電影,我知道你想撩洏X襄雱琤椄煄A話我講錯牊嚏v。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前會長吳思遠供稱,業界聞悉此案很憂慮,對律政司提出起訴感到非常遺憾,表示除他以外,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兼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也不知道要印製道具鈔票需申請。

他說,警匪電影是香港電影組成的重要部分,免不了要用到道具鈔票,今次起訴對香港電影人造成陰影。他又表示,「咁多年賸搹h(電影)有道具銀紙,你(政府)都唔提醒或者暗示要申請」,指現時社會「成日糾纏瓛虒`度,大畇賒屭魽v,認為是次起訴不公平。吳思遠稱,得悉此案後曾兩度接觸商業罪案調查科,解釋電影界不知道需作申請,希望警方能不起訴,對方回應稱起訴決定權在律政司。

控方:後期製作可代道具鈔 吳:夾硬

控方指出,拍攝不一定需要道具鈔票,吳回應說,拍攝鈔票一張一張飄出來或撒出來的場面,需用上道具鈔票,「整張一睇就知道假(道具)銀紙,對我]電影係侮辱」。控方再指出,可以電腦後期製作取代,吳反駁「你呢孎巡w薄v,認為後期製作雖能做得到,但不真實。

香港電影製作行政人員協會前會長田啟文供稱,拍攝電影所有需向政府申請的事項均由製片部負責,與美術和道具部無關,惟電影服務統籌科的網頁沒列出印道具鈔票需申請。控辯雙方今將結案陳辭。

【案件編號:ESCC2211/17】

更多港聞
姦13歲女成孕 前警員囚16年8月 另與10歲幼女亂倫辯方:沒什麼求情說話可說
【明報專訊】曾任警員的六旬男子稱因妻子無法滿足他的性慾,加上女兒日漸成長,令他無法自控,自2014年起多次強姦當時只有13歲的長女,每次犯案... 詳情
【明報專訊】被告被捕後,自揭曾於2013年侵犯當時只有10歲的幼女,更在其體內射精。法官質疑,控方就被告的行為只控以一項亂倫罪,而非強姦罪。...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有關條例,強姦罪最高可判囚終身,暫委法官祁彥輝昨一度考慮判處被告無限期刑罰,但又認為如判較長的刑期,被告出獄後已喪失性慾,亦... 詳情
【明報專訊】前警員因性侵兩名親生女兒,被法庭判處入獄16年8個月。懲教署表示,會轉介問題較嚴重的性罪犯至「性罪犯心理評估及治療組」,接受所需... 詳情
偷中環「慰安婦」雕像被捕 男子:肥華叫我
【明報專訊】保釣行動委員會在中環交易廣場對開行人天橋擺放的3個「慰安婦」石膏雕像,昨凌晨遭人剪斷鎖鏈企圖盜走,被接報到場的警員阻止,一名男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